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民生银行一年堵截8737件金融欺诈案

民生银行一年堵截8737件金融欺诈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28日11:21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28日从中国民生银行了解到,2013年该行柜台共堵截8737件金融欺诈案,涉及金额5.18亿元。在识破和堵截金融欺诈中,银行柜员筑起“第一道防线”。

“全社会经济金融活动非常活跃,金融诈骗活动增多,商业银行运营管理面临巨大的风险防范压力。”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说,从汇总情况看,冒用他人身份证件开户、冒充他人办理其他业务、印鉴不符、快捷支付、电信诈骗等比较多发。

专家指出,这些金融欺诈案一方面显示商业银行要时刻保持警惕,主动监测、防范各类诈骗活动,并通过多种方式给消费者提醒提示;另一方面,消费者要保管好银行卡号、密码等个人信息,在汇款、转账之前多方核实,同时主动向银行寻求帮助。

“当前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银行柜台人员要保持高度的风险警惕、做好客户风险提示,不断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及快速妥善处置能力,构筑起堵截金融案件的'第一道防线’。”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近期在网络上出现的收购、倒卖身份证及闲置银行卡等现象,这位负责人提示,客户身份识别是银行风险的最主要控制手段之一,柜台人员应重点加强客户本人与证件图像的核实,通过咨询、其他证件辅助等手段确认,同时对异地客户、网银交易频繁、交易对手较多等异常情况进行重点监测,堵截不法分子利用借记卡进行非法诈骗存款汇款、非法转账、非法取现等行为。

近期,多地相继发生借记卡快捷支付案件,不法分子以办理大额信用卡为名,诱骗客户开立银行卡、预留不法分子提供的手机号码。客户开卡、存款之后,不法分子就使用客户信息签约快捷支付业务,在掌握支付密码以及手机短信验证码的情况下迅速转走卡里资金。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柜台工作人员在客户开卡、手机号变更、异常交易查询等业务受理中,需要切实做好客户提示、解释工作,识别各业务环节的潜在风险,快速采取措施挽回客户的经济损失。

电信诈骗较为猖獗。这位负责人说,银行须加强防范知识宣传。同时,加强柜台防范,柜台人员要耐心提示柜台汇款客户。对涉嫌电信诈骗的,停办业务并向客户宣讲,在最前端堵截、化解相关风险事件。

银监会提醒,春节期间是各类金融欺诈案件的高发期,各商业银行必须积极防范和应对诈骗活动,消费者则须提高警惕、谨防金融欺诈。(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