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城商行上市重见曙光 补充资本充足率最佳途径

城商行上市重见曙光 补充资本充足率最佳途径

金融时报2014年07月14日09:05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在苦苦等待多年之后,城商行和农商行的A股上市之路,终于见到一丝曙光。 虽然上市银行股价屡破净值使城商行的上市前景并不被看好,但大多数城商行A股上市的冲动依然强烈,表明目前城商行普遍面临资本补充的困境。

对城商行来说,上市无疑是有效补充资本充足率的最佳途径。如果进展顺利,希望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完成A股上市。 

虽然上市能使城商行的资本压力暂时缓解,但城商行群体仍面临盈利下降、风险加大的经营困境。面对来自于经营与资本补充的双重困境,城商行只有改变过度依赖资本占用高业务的模式,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业务,强化资本管理,严控风险,才能走出一条适合小银行特色发展之路。 

在苦苦等待多年之后,城商行和农商行的A股上市之路,终于见到一丝曙光。 

证监会6月30日晚间公布了最后一批共计23家拟IPO企业预披露和预披露更新信息。名单显示,在23家预披露企业中有6家为城商行、5家为农商行。 

虽然上市银行股价屡破净值使城商行的上市前景并不被看好,但大多数城商行A股上市的冲动依然强烈,表明目前城商行普遍面临资本补充的困境。 

难抑上市冲动 

记者了解到,11家搭上预披露末班车的银行分别为:无锡农村商业银行、盛京银行、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上海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和成都银行。 

其中,除了江阴农商行和张家港农商行拟在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以外,其余9家银行均拟在上交所上市。 

据一位券商投行人士测算,如果按不低于每股净资产以及年均20%的净资产回报率来计算发行价格,初步估计11家银行募集资金金额约为620.5亿元左右。 

其中,上海银行的募集资金规模或超170亿元,位居11家银行之首。据该行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该行每股净资产高达11.90元。若按其计划发行12亿股以及年均20%的净资产收益计算,对应募集资金规模可达171.36亿元。 

此外,江苏银行的首发募集资金金额也有望超过140亿元。根据该行的发行计划,其拟发行股份数量25.975亿股。截至2013年末,其每股净资产为4.60元。期末总资产7632.34亿元、净利润81.79亿元,盈利能力在11家银行中位居第二。 

相比之下,吴江农商行测算得出的拟募集资金规模最小,仅为7.3亿元左右。截至2013年年末,该行总资产和净利润分别为624.83亿元和9.73亿元,每股净资产为5.42元。按照该行的发行计划,其拟发行股份数量仅为1.115亿股。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银行的境内上市环境不是非常好,上市银行股价屡现破净,且银行类企业估值水平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很多股东已经对于城商行的上市前景出现动摇。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曾公开表示后悔入股城商行,并称将抛售持有的两家城商行股份。而早在去年8月26日,盛京银行股东大会就通过了增资扩股的议案,但至今尚未完成。此外,江苏银行去年增资扩股时,亦有部分股东放弃认购。 

陷资本补充困境 

多年来,A股IPO闸门紧闭,但城商行、农商行仍对A股上市执着不已,这无疑反映出小银行普遍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到151.3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27%,负债总额达141.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9%.其中,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达15.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3%,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10.03%;负债总额达14.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89%,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10.04%. 

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使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下滑的问题暴露出来。例如,杭州银行2013年资本充足率为11.58%,较2012年末 

下降0.88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42%,较上一年下降0.1个百分点。杭州银行表示,此次募集的4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该行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以增强营运实力。 

而上海银行则更为严峻。虽然去年底通过定向增发补充了资本,但到去年底,上海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94%、9.3%,其中资本充足率同比下降1.2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监管层为了严格防范风险,又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不低于11.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要求不低于10.5%,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应分别于2013年底和2016年底前达到新标准。 

有专家表示,资本充足率过低将会影响银行发展的持续性。因此,在目前竞争激烈的银行市场,各大银行都迫切希望提高自身的资本充足率,以使自身更具有竞争力。 

对城商行来说,上市无疑是有效补充资本充足率的最佳途径。“如果进展顺利,希望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完成A股上市。”某家已进行IPO预披露的城商行高管这样对记者表示。 

但是,有机构认为,城商行今年完成A股上市的概率偏低。 

降低高资本消耗业务占比 

虽然上市能使城商行的资本压力暂时缓解,但城商行群体仍面临盈利下降、风险加大的经营困境。 

东莞银行在其2013年年报中对目前城商行的经营困境分析得非常到位: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等金融改革政策的密集出台,对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收入结构带来重大影响,使盈利压力进一步加大。经济增速趋缓、风险集中暴露的冲击压力和公司面临信贷风险集中暴露的压力,这些都给经营管理带来了较大压力。此外,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压力,使公司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 

以东莞银行为代表的一部分城商行去年经营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东莞银行去年仅实现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3%;海峡银行去年利润增长也仅同比增长了2.8%;而德阳银行去年利润却下滑了11.4%,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则下降7.15%. 

“城商行作为银行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在利率市场化、不良贷款增加等因素冲击下,城商行抗风险和盈利能力都面临严峻挑战。”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称。 

特别是,目前很多城商行业务结构中,不占用资本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仅为10%左右,而资本消耗高的批发业务对收入贡献超过一半。面对来自于经营与资本补充的双重困境,城商行只有改变过度依赖资本占用高业务的模式,大力发展低资本消耗业务,强化资本管理,严控风险,才能走出一条适合小银行特色发展之路。 

除此之外,别无他径。(孟扬)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