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监管密集吹风 P2P新规争议声中“待产”

监管密集吹风 P2P新规争议声中“待产”

经济参考报2014年08月27日08:50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直至今日,业内人士“翘首以盼”的P2P监管细则仍未面世。按照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杨晓军最新透露的时间表,P2P监管细则规划将于今年下半年或2015年初最终出台。近来监管层、平台公司以及业界专家的一系列闭门研讨与交流也陡然增多。其中,行业门槛、去担保化、资金托管方式等P2P监管中的焦点问题仍处于激烈的争论过程中。

监管密集吹风 焦点问题仍难统一

P2P新规争议声中“待产”

P2P平台蜂拥成立和大量风险事件接连爆发,令行业监管尽快出台的呼声日渐高涨。而从传闻中的6月可能出台、再到8月可能出台,直至今日,业内人士“翘首以盼”的P2P监管细则仍未面世。按照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杨晓军最新透露的时间表,P2P监管细则规划将于今年下半年或2015年初最终出台。

据了解,除了前期紧锣密鼓的调研以外,近来监管层、平台公司以及业界专家的一系列闭门研讨与交流也陡然增多。其中,行业门槛、去担保化、资金托管方式等P2P监管中的焦点问题仍处于激烈的争论过程中。

进程 密集研讨监管层仍“踌躇”

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日前公开表示,截至7月份,P2P行业可查的平台数量为1200家,跑路的有150家,占据平台总量的12.5%。

P2P平台蜂拥成立大量倒闭,令行业监管尽快出台的呼声日渐高涨。而从监管层面来看,央行和银监会对于P2P行业监管规则的研究仍在加速推进。今年以来,尤其是近一段时间,监管层与各平台、行业人士的研讨交流活动不断,银监会多次召开闭门会议,邀请行业内专家和从业人员探讨P2P的监管模式,并初步提出底线监管的原则,而一些官员也在不同的活动场合更为积极地提出监管思路。

今年4月,银监会首次对P2P提出了“四条红线”底线监管思路,一是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从P2P平台的定位、到行业准入门槛是备案制、牌照、还是负面清单监管,再到是否应去担保等仍争议不断。

除了明确P2P的信息中介定位和禁止资金池操作等底线原则外,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李志磊提出了行政准入制度的监管设想,认为关于P2P公司的设立,要有一定的门槛,IT设施、资金托管、渠道等方面要具备一定的条件,而这个门槛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且一定要是实缴资本,不是注册资本或没有到位的资金。

“但其实监管机构现在预想的一些政策挺矛盾的。”一位行业资深人士指出,“如果P2P定位于信息中介,那就不需要多少资本金。”

而央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则认为,“个人更倾向认为P2P公司是放贷机构,而不是一个简单的中介,因为涉及信贷交易的贷款调查、风险评估、贷后管理等工作……如果不让其以某种形式承担信用风险,怎么能够确保这个机制长期有效?”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