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民生银行温彬:利率市场化是银行业一次体检

民生银行温彬:利率市场化是银行业一次体检

中国证券报2014年09月09日08:5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利率市场化正是对中国银行业的一次集体体检。过去十年,中国银行业逐步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业绩表现突出,但利率、汇率等要素价格还存在管制,银行业有严格的准入门槛,银行内部在管理体制和机制上离市场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温彬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和利率市场化的双重挑战,中国银行业依然保持了稳定较快增长。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达到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3%,较去年同期加快1.52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为8583亿元,同比增长13.97%,较去年同期提高0.14个百分点;净息差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2.62%和12.4%,较一季度有所改善;仅不良贷款率略有上升至1.08%。然而,资本市场对银行股似乎并不买账,16家上市银行的平均市盈率只有4倍多,其中15家市净率低于1,估值水平处历史底部,银行股价疲弱反映投资者对银行未来的盈利水平仍有疑虑。

当然,市场对银行业的担忧可以理解。以2004年国有商业银行启动股份制改革为契机,中国银行业走过了“黄金十年”,即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也未能影响其快速发展。到2013年末,按一级资本排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位居全球10大银行之列,市值也名列前茅。不过,自股改以来,我国银行业尚未经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考验。随着中国经济增速趋势性放缓,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0个季度双升,且尚无见顶迹象。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政策推动和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也使商业银行赖以生存的传统盈利模式受到挑战。

那么,与国际领先银行相比,当前中国商业银行的竞争力究竟如何呢?这需要找到一些客观指标进行对标分析。一般来说,银行的竞争力越强其经营业绩表现会更出色,因此通常会选择资本回报率(ROE)、资产回报率(ROA)、非利息收入占比和成本收入比等4个常用的效益性指标衡量银行业竞争能力。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有15家商业银行入围世界前100家大银行,并且在上述4个效益性指标的对比上呈现出“两高两低”的特点,即我国入围银行的平均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分别为24.37%、1.43%,比其他入围的外资银行分别高9.83和0.52个百分点,而平均非利息收入占比和成本收入比分别为22.60%、39.68%,分别低26.03和18.58个百分点。这个特征说明尽管我国商业银行盈利水平高于外资银行,但主要是靠吃利差和低成本的优势,一旦实现利率市场化,商业银行现有的盈利水平可能难以为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金融领域就是要加快利率市场化,管理层也几次表态未来1-2年就可以实现利率市场化。或许是出于加快利率市场化会进一步推高社会融资成本的顾虑,近期管理层对利率市场化的政策导向已从“加快”转向“有序推进”,避免银行将负债成本的上升转嫁给企业。然而,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和快速发展,为利率市场化增添了新的市场推动因素,中国的商业银行应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未雨绸缪,积极主动加快推进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的转型。

人们通过定期体检,发现身体隐患,及时采取措施,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利率市场化正是对中国银行业的一次集体体检。过去十年,中国银行业逐步建立和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业绩表现突出,但利率、汇率等要素价格还存在管制,银行业有严格的准入门槛,银行内部在管理体制和机制上离市场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为了适应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经营的客观要求,商业银行当前最为迫切的就是要尽快提高资产负债、风险定价、成本和效率三大管理能力。

首先,利率市场化最直接的挑战来自负债的不稳定性,银行需要在收益性和流动性之间寻找平衡。资产和负债的期限错配对银行来说是把双刃剑,去年6月份“钱荒”事件其实就是利率市场化对银行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的一次压力测试和“体检”。其次,利率市场化实质就是银行经营模式的变化,要从过去以大客户为中心转向中小客户,从吃利差转向经营和管理风险要效益,这对银行的风险定价能力是极大的考验。再次,利率市场化需要银行实施精细化管理,随着利差收入增长放缓,要使成本收入比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迫切需要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对那些习惯了粗放经营的银行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