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近十家银行理财资金参与中石化“混改”

近十家银行理财资金参与中石化“混改”

证券日报2014年11月18日09:1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据业内人士透露,四大行中,理财基金参与中石化“混改”项目包括工行和农行,股份制银行中除了光大、招行外,至少还有五家左右参与,也就是说,有将近十家大中型银行的理财资金将参与投资中石化“混改”。

近十家银行理财资金参与中石化“混改” 50万元起步 私人银行独享“豪门盛宴”  

据了解,相关产品除了投向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外,还将配置资产证券化、优先股投资、PPP项目等。

在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龙头企业中石化和中石油一直都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9月份,嘉实基金设计的对接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直投封闭发起式基金”获得了证监会的注册批文,成为国内首支“混改”基金,投资门槛为10万元。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光大银行理财资金已经借道华夏基金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出的产品不仅有开放式净值产品,也有封闭式产品,面向不同风险偏好的私人银行客户。

据业内人士透露,四大行中,理财基金参与中石化“混改”项目包括工行和农行,股份制银行中除了光大、招行外,至少还有五家左右参与,也就是说,有将近十家大中型银行的理财资金将参与投资中石化“混改”。

50万门槛拦住普通投资者

中国石化9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境内外投资者于9月12日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拟由全体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中国石化放弃就此次增资享有的优先认购权。此次增资完成后,中国石化将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全体投资者共计持有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200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85.67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增资认购销售公司股权的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北京隆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渤海华美(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CICC Evergreen Fund, L.P.、信达汉石国际能源有限公司(Cinda Sino-Rock International Energy Company Limited)、Concerto Company Ltd、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人保腾讯麦盛能源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二十五家公司。

虽然,在这份名单中未有银行直接涉足,但是从投资者来看,工银瑞信作为银行系基金已经获得了直接参与“混改”的资格。

不过,银行理财资金直接参与中石化“混改”,目前还有一些政策上的障碍。2009年,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强调在投资方向上,禁止银行理财资金以任何形式投资于二级市场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不得将商业银行理财客户的资金用于投资高风险或结构过于复杂的金融产品;银行理财资金参与新股申购,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

《通知》也补充,对于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其投资需求。这也使得股权投资类产品成为私人银行专属产品。

也正是基于上述几点原因,只有私人银行的客户可以参与进来,而据民生私人银行客户经理介绍,私人银行客户理财产品最低门槛基本为50万元,此外根据《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对商业银行私人客户的门槛定义,“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商业银行客户”才可以成为银行私人银行客户。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