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要闻 > 国资系P2P抢滩布局第三方支付

国资系P2P抢滩布局第三方支付

新华财经2015年04月10日09:38分类:要闻

核心提示: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牌照口子收紧,也让现有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成为了一些行业巨头眼中的“香饽饽”,纷纷开始绸缪以并购重组的方式“曲线救国”,布局进入这个行业。

近日,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牌照政策收紧的消息甚嚣尘上,面对从“诞生”一开始就被冠以“钱景”无限的第三方支付,着实让很多翘首企盼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感到了些许无奈。

据了解,从2011年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获批,央行共分5批发放了支付牌照,而事实上,自去年7月发出19张牌照后至今,央行已长达8个月未曾新发牌照。整个行业将面临企业重组及市场的重新洗牌,正因为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牌照口子收紧,也让现有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成为了一些行业巨头眼中的“香饽饽”,纷纷开始绸缪以并购重组的方式“曲线救国”,布局进入这个行业。

去年年底,万达集团与快钱签署战略投资协议,顺利拿下了这家全国排名第四的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控股权。这一消息无疑为一些大型企业进军第三方支付打了一针“兴奋剂”。另外,TCL、上海钢银、泸州老窖等也都对第三方支付牌照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开始布局。看来,一场行业大佬对第三方支付的收购争夺战在所难免了。

第三方支付为何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让众多行业巨头“竞折腰”?支付被视为是所有经济行为的终点,支付业务不仅是赚取交易的佣金,更是为了获取用户的支付数据,进而分析用户的消费行为,从而获取更多商业可持续性的可能。据艾瑞咨询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超8万亿,同比增长50.3%;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近6万亿,同比2013年增长391%,约为2011年交易额的80倍。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移动支付,在2013年、2014年两年爆发式增长,预计2018年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有望达到18万亿。如此迅猛的发展趋势和交易规模,难怪那些行业巨头会如此重视这块“大蛋糕”。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资产”)也开始对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调研,战略布局第三方支付行业。目前东方资产总资产近3200亿元,服务网络覆盖全国,业务涵盖了资产管理、保险、证券、信托、租赁、投融资、评级和海外业务等,其布局第三方支付的初衷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客户数据方面的优势和核心价值,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分析系统将用户信用数据化、数据资产化,结合国企雄厚的资金背景和业务优势,实现与之相关的精准营销、余额理财、金融的信贷风控和供应链金融等增值业务,从而形成了东方系业务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交易数据闭环。这是为成功打造东方资产旗下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完整金融服务产业生态圈而进行的战略布局,将有利于整个东方系金融业务的规模化高速发展。

近日,东方资产旗下唯一一家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公司东方邦信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科”)已于4月2日与广西支付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在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东方金科搭建的“东方汇”是东方资产旗下唯一的综合性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O2O)的模式开展互联网借贷(P2P)业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东方资产将借助重点打造的“东方汇”平台与广西支付通展开深入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东方汇与支付通的这次“联姻”是国资系P2P平台首次进军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一次大胆尝试,将为双方的发展开辟一个新的局面。依托于支付通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畅通的销售渠道、较大的市场份额及良好的品牌口碑,通过东方汇P2P平台对市场和客户进行深度发掘,为两大模式的合作共赢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据记者了解,东方汇与广西支付通在商户群体网贷、P2P投资人项目及诸如P2C、P2B、P2O等多种线上线下网贷模式上已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且依托南宁位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独特区位优势,将在通汇宝-东方汇P2P跨境支付上进行深入合作,这不仅会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将带来很好的社会效益,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和“一路一带”的战略方针做出贡献,这也充分体现了东方资产作为大型国有金融企业所履行的社会责任。

东方汇与广西支付通的这次合作是东方资产进入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一次试水,未来是否会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股权上的有进一步的合作,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