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齐鲁银行冲刺新三板 城商行终极目标是什么?

齐鲁银行冲刺新三板 城商行终极目标是什么?

新华网2015年04月30日08:57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新三板市场成为城商行上市融资新的突破口。日前,齐鲁银行新三板挂牌进入了实质审批阶段,今年4月15日证监会已受理,该行有望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城商行。同时,潍坊银行、德州银行和莱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也在筹备挂牌新三板。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市场交易日益活跃以及融资功能逐步显现必将吸引更多小型金融机构前来挂牌。

新三板市场成为城商行上市融资新的突破口。日前,齐鲁银行新三板挂牌进入了实质审批阶段,今年4月15日证监会已受理,该行有望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城商行。

齐鲁银行方面表示,新三板具有股份公开转让、定向发行股票、发行优先股以及转板上市等功能,可以提供丰富的融资工具,为银行补充资本提供了较为开阔的空间。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有报道显示,潍坊银行、德州银行和莱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也在筹备挂牌新三板。分析人士认为,新三板市场交易日益活跃以及融资功能逐步显现必将吸引更多小型金融机构前来挂牌。

齐鲁银行冲刺新三板 拟募资15亿元

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山东省成立的首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已有天津、青岛、聊城3家分行,99家分支机构。第一大股东是外资股东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持股比例为20%。

截至2014年末,该行总资产达到1228.81亿元,净利润实现10.95亿元,跻身资产过千亿城商行序列。2012年及2013年年末,齐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7%和11.98%,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2%和10.50%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齐鲁银行挂牌新三板是自2013年1月1日中国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实施后,首家主动落实证监会规定申请纳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的城商行,并有望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并定向发行的城商行。

据悉,齐鲁银行此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72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5亿元左右,发行价格定为每股3.18元。以2014年末的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计算,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为1.04倍、6.91倍。齐鲁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行方案尚需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实施,并最终以监管部门批准的方案为准。

其实,在选择新三板之前,齐鲁银行也调研了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在H股上市银行。之所以没有选择H股上市,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首先,H股上市成本太高,对信息披露等各方面的要求亦很高。此外,内地中小银行股对香港本地投资者的吸引力不高,估值较低。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在主板上市短期无望的情况下,齐鲁银行于去年4月份启动新三板挂牌以及增资扩股工作。对于转战新三板的原因,有媒体报道称,齐鲁银行在新三板挂牌有利于加深与新三板合作,实现差异化发展,更有助于扩大行业影响力。”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要在经营和发展中突破原有格局,实现上市融资的目标,新三板是一个重要的机会和平台。相较于A股和H股,新三板更适合中小银行登陆。

8年来城商行与A股无缘 瞄准“新三板”的阳谋

时间回到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相继登陆A股。从那以后,城商行基本与国内资本市场无缘。

8年以来,A股市场无城商行上市。因为在A股市场IPO排队公司当中,多家城商行的审批遥遥无期,再加上本身急于有补充资本金的需要等原因,不少城商行决定转战香港市场。郑州银行、锦州银行、河北银行的赴港上市计划都在推进之中。

目前在港成功上市的地方银行增至5家,分别为徽商银行、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重庆农商行、盛京银行。盛京银行自去年12月29日在H股成功上市,以116亿港元集资额成为近年来IPO募集资金最大的H股城商行。因此也退出A股上市竞争序列。

A股市场,眼下排队的银行有10家:杭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

一些城商行也借道新三板“补血”。一般而言,城商行挂牌新三板需要当地银监部门前置审批,其后操作流程与新三板企业挂牌相似。除已进入监管部门审核程序的齐鲁银行外,潍坊银行、德州银行和莱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以及农村金融机构也在筹备挂牌新三板。

今年以来,新三板的融资规模扩张迅猛,吸金能力和火爆行情吸引了不少企业纷纷挂牌。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117.54亿元,融资283笔,平均每天有4笔融资,平均单笔融资规模3000多万元。而在2013年,新三板融资才10亿元;2014年全年132亿元,360余笔。

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银行竞争日益激烈,为了应对未来的发展,各家银行都在积极补充资本,而布局新三板,借此进入资本市场,在融资的同时还能优化股权结构,把企业做得更规范。

眼下,新三板只有一只银行股——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与主板的上市融资能力存在距离,部分银行虽然有挂牌新三板意愿,但仍处于观望状态。相关人士称,目前城商行和农商行已在A股排队IPO,而登陆H股的成本又太高,只好借道新三板,等条件成熟之后再借助转板实现A股主板上市。(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