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廖岷:未来银行理财应注重价值创造和管理

廖岷:未来银行理财应注重价值创造和管理

上海证券报2015年05月29日08:29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5月28日,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5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在市场化条件下,未来银行理财应该更加主动地创造和管理价值。银行应该适应这种调整,并且在“互联网+”战略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改革开放全球资产配置时代,实现理财业务的转型。

随着金融深化和市场化,金融行业跨越竞争程度加剧,财富管理行业的竞争可能会带来市场结构的重大调整。5月28日,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5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在市场化条件下,未来银行理财应该更加主动地创造和管理价值。银行应该适应这种调整,并且在“互联网+”战略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改革开放全球资产配置时代,实现理财业务的转型。

廖岷指出,“互联网+”模式更深层次的价值是模式和生态系统的融合,不完全是银行为本、网络为用的概念,不能仅仅停留在开拓渠道或者优化客户体验层面。监管者将推动互联网理财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制度体系的建设,以建立包括机构自我管理、行业自律、外部监管在内的三者良性架构。

谈到财富的全球资产配置问题,廖岷坦言目前国内银行跨境投资能力仍处于初始阶段,人才、技术、机制、组织系统都不足以支持全球资产的配置。“金融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人民币作为全球资产配置,货币地位官方的确认;财富管理基础资产价值评估和信息披露的机制都是未来财富管理行业发展需要关注的。”

“互联网+”是模式和生态系统的融合

在“互联网+”国家战略下发展银行理财和财富管理业务,廖岷认为,“互联网+”战略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对银行理财的意义既不完全是银行为本、网络为用的概念,也不完全是互联网和金融简单的嫁接,不能仅仅停留在开拓渠道或者优化客户体验层面,更深层次的价值是模式和生态系统的融合。

他指出,目前,世界主流的银行业互联网化发展趋势是在支付领域和零售金融领域引入互联网,摆脱对传统路径的依赖,创造新的跨业、跨阶段的发展路径。同时,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包括财富管理的能力会不断提高。

廖岷透露,在信息化和互联网支持下,上海银行业的经营管理正在实现“新四化”。2014年电子银行业务快速增长,收入同比增长13.25%,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从27%上升到41%,手机银行的交易笔数大幅提升,同比增长120%,说明商业银行在适应信息时代,利用数据技术的能力正在快速提高。

我国银行如何更加深入的进入到互联网生态系统,努力培植互联网基因,拓展银行服务的边界和效率,在互联网生态系统中培育出长远可持续,有比较竞争优势的财富管理组织和形式,有待继续探讨和思考。

对于监管者推动互联网理财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制度体系的建设,有机构自我管理、行业自律、外部监管三者之间关系摆布的问题,三者良性架构的设立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坚实基础。

廖岷表示,国务院关于互联网金融三个领域股权众筹、网络信贷、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分工确定后,银监会负责网络借贷行为的监管办法,监管精神与银行业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和行为的监管原则一致,“坚持风险为本,红线不能碰”。

提高全球资产配置能力

随着金融改革开放,财富管理开启全球资产配置时代,跨境业务联系更为密切。今年一季度,上海中外资银行通过QDII投向境外市场,同比增长19%,部分银行开展跨境财富管理服务,上海新的金融改革平台,也为做大财富管理市场提供有利的条件。

谈到国内银行跨境投资能力问题,廖岷坦言目前仍处于初始阶段,人才技术,机制,组织系统都不足以支持全球资产的配置。

首先,稍微复杂的产品主要是外资银行设计定价,“125亿人民币QDII投资,其中98%都是外资银行的产品”。全球资产配置时代价值创造主要还在于银行自身投研的能力或者定价的自主权。

“商业银行传统信贷的审批、评估、定价方法、人才激励机制不完全适用财富管理行业,这方面的改革创新是银行理财面对的挑战,需要监管部门根据理财业务的特点和趋势优化监管规则,引导商业银行主动变革。”廖岷表示。

他还强调,财富管理行业需要关注金融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资产配置空间越大,客户盈利性和避险性的选择范围就越大,但也提高了对公允价值的发现要求。美国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同时,不断建立和完善了合理的定价基础,包括建设完整的国债收益曲线,利率的定价传导机制。

最后,人民币作为全球资产配置货币仍有待国际官方确认,包括财富管理基础资产的价值评估和信息披露机制、全社会杠杆率和负债率监测及公布机制、知识产权、还有金融债权的保护等,这些都事关未来在更加开放型的经济体下,建设全球财富管理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