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工行与中信保合力助推“一带一路”

工行与中信保合力助推“一带一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5日15:0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7月13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北京签署“一带一路”战略专项合作协议,全面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和引领中国企业“走出去”。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7月13日,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北京签署“一带一路”战略专项合作协议,宣布面向客户推出PPP项目投融资、大宗商品结构化融资、次主权担保项目融资、当地币出口信贷、中国信保项下债券发行、租赁与保险组合产品、中国信保项下短期贸易融资、跨境投融资担保、跨境供应链融资和风险管理服务等十项银保创新金融服务,全面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和引领中国企业“走出去”。

根据协议,工商银行与中国信保将重点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非洲“三网一化”战略(建设非洲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及基础设施工业化)重点国别区域的市场开发,大力支持高铁、核电、电信等高端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双方合作重点在于银保共同开展国别区域市场开发,从源头获取市场项目信息,做好投资规划、融资条件和担保结构设计,实现金融机构从跟随企业走出去到引领企业走出去的经营模式转型。在“跟随”模式下,企业是拿到海外项目后才去找银行融资、找信保投保。这种模式可能存在项目投融资缺乏前期规划、融资条件和担保结构不合理、风险管理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导致项目无法满足银行融资和信保承保的要求,需要回过头来重新理顺融资和保险的问题。此外,企业在寻找海外市场机会时,很多是依赖当地市场的代理或中间人,在与境外业主谈判中往往处于劣势地位。而此次工商银行和中国信保提出的国别区域市场开发合作,可以依托工行的全球网络布局优势、广泛的代理行合作资源和中国信保政策性保险公司的资源,共同从境外源头入手,通过向外国政府和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协助外国政府和企业做好项目规划、投融资方案及风险管理措施等,并推荐中国企业参与投资或EPC总承包。这种模式突出了银行与信保的共同“引领”企业“走出去”的作用,对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将发挥有力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中国信保是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积极服务我国外经外贸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了1.96万亿美元的对外贸易和投资,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融资2.2万亿元人民币;承保我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投资、承包工程的规模累计已达到5348.71亿美元,支付赔款16.25亿美元。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信保与工商银行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年中国信保与工商银行联合为中国企业出口赞比亚项目提供了保险融资服务,目前双方合作领域已经扩展到贸易融资、项目融资和海外投资的广泛领域。近年来,工商银行充分发挥集团综合化和全球服务网络优势,积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目前,工商银行的境外网络已拓展至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参股南非标准银行间接布局非洲20个国家。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已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项目142个,累计承贷金额313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工商银行在18个国家拥有120家分支机构,已支持“一带一路”项目81个,融资总额116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