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微众银行APP亮相 互联网银行迈出实质一步

微众银行APP亮相 互联网银行迈出实质一步

上海证券报2015年08月17日08:58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15日,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首款独立客户端形态产品——微众银行APP正式上线。这也是微众银行首度将产品面向全部互联网客户。

微众银行客户端终于亮相,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的经营迈出了实质一步。

15日,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首款独立客户端形态产品——微众银行APP正式上线。这也是微众银行首度将产品面向全部互联网客户。此前,微众银行先后推出基于大数据模型的个人信用贷款和高效便捷的“微粒贷”。但以上两种产品,属于微众银行主动锁定客户。

微众银行15日也表示,第一批产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宗旨,通过互联网科技手段,为客户提供便捷实惠、体验优质服务。

互联网平台思维尽显

“微众银行客户端APP,最大的看点是导流和重磅级产品。”一家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据悉,作为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此次发布的APP将成为其以后开展客户服务的理财平台。

在手机安装微众银行客户端后,可以通过QQ和微信两个渠道直接登录。“而这也是未来通过大数据进行产品开发的重要支撑,同时更容易导入客户流量,互联网用户可以通过此种方式,便捷地进入微众银行产品池,成为公司客户。”上述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表示。

在进入微众银行平台后,客户可以通过弱实名制,也就是通过绑定其他银行卡的方式,开通微众银行电子银行账户。

同时,微众银行还使用了人脸识别技术。

如果绑定第二张银行卡,则需要人脸识别认证。“这主要是保障客户运用资金时,确实是自己在使用,以便安全流转。”相关人士透露。

微众银行客户端理财产品分为三类,分别是活期+、定期+以及股票基金。

此次客户端最大的看点还是两款重量级产品。

从收益率上来看,“活期+”账户年化收益率(近7日)可达5.30%;“定期+”里的 “众享太平90”投资期限三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7.00%。

“活期+”是微众银行推出的类活期账户,具备活期账户的灵活性,并与国金基金合作独家定制货币基金,实现了账户内相对稳定的高收益。

“目前宝宝类产品收益率普遍走低,而微众与国金联手的这款产品更具竞争力。”上海一家知名直销银行平台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

同时,“定期+”则是微众与太平资产合作的一款产品,也是保险资管产品中,收益率高且相对稳定品种。微众银行客户端APP显示,仅一天该产品已经售罄。

直面直销银行 后续功能陆续上线

“微众银行客户端APP上线后,受到最大冲击的则是传统银行的直销银行。”上述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认为,“目前传统银行直销银行也受制于远程开户,无法有效扩展客户,因此两者客户有些重合。”

直销银行是传统银行为了应对互联网金融冲击,推出的专门针对互联网客户的理财平台体系。

从微众银行主推的两大重磅产品看,已经对于传统银行的直销银行体系形成冲击。

记者查阅了多家银行的直销银行理财产品,在货币基金领域多半收益率为4%附近,微众银行“活期+”则是收益率较高的一类。

此外,微众银行的导流更具平台优势。而传统银行直销银行体系,没有如此强大的QQ和微信导流机制。

“微众银行APP界面的交互、流程、视觉等方面也有很强大的竞争力。”上述电子银行部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人脸识别技术,更有利于贴近互联网客户,增加用户粘性,特别是年轻的客户。

据统计,目前直销银行体系中,除了江苏银行推出了人脸识别功能外,绝大多数仍处于研发阶段。

不过,微众银行客户端APP,功能也有局限。比如仅具备理财和转账终端,且投资产品较为单一,可选择范围不多等。

在直销银行迅速崛起的两年中,货币基金、个人信用贷款、汇款等已经成为标配,同时各家直销银行还有自己的独特内容,比如民生直销银行的黄金理财,江苏银行众筹以及本地化项目等。

“此次推出系列产品仅是第一批,未来还会有更丰富的产品陆续亮相。”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提供给投资者更丰富和有竞争力的普惠金融产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