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2015上半年农行在四大油茶重点地区贷款余额达12.8亿元,增长140.99%

2015上半年农行在四大油茶重点地区贷款余额达12.8亿元,增长140.99%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5日17:0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截至2015年6月末,农业银行在湖南、江西、河南、广西四个重点地区油茶贷款余额达12.8亿元,较年初增加7.48亿元,增长140.99%。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年初以来,农业银行以油茶主产区为突破口,明确发展规划,出台专项信贷政策,创新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5年6月末,农业银行在湖南、江西、河南、广西四个重点地区油茶贷款余额达12.8亿元,较年初增加7.48亿元,增长140.99%。其中,法人客户贷款新增6.12亿元,较年初增长30.76%;农户贷款新增6.68亿元,较年初增长961.01%,支持农户新增4645户。

2014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部署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大力增加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供给,切实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对此,农业银行及时制定了重点区域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目标,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该行江西分行计划在三年内支持300万亩油茶林、信贷投放不低于30亿元,其中2015年新增油茶贷款12亿元,实现服务油茶农户1万户;湖南分行计划三年内新增信贷投放5亿元,其中2015年新增油茶贷款1亿元。

在服务区域上,农业银行明确重点支持江西、湖南两省油茶主产区,及广西、浙江、福建、广东、湖北、贵州、安徽、云南、重庆、河南、四川和陕西等其他12个油茶生产较为集中的省份。

针对油茶产业金融服务中存在的准入门槛高、还款期限错配、抵押担保难等问题,农业银行制定了支持油茶产业发展专项信贷政策,进一步降低客户准入门槛,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实行灵活授权,并推出茶林抵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等方式,采用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以及风险补偿基金等“政府增信”方式为油茶林贷款提供担保。

农业银行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助力油茶产业发展。在江西,农业银行创新推出“基地+农户”信贷服务模式,在支持油茶企业生产基地建设的同时,也支持具备种植条件的农户扩大油茶种植面积。在湖南,农业银行探索推出油茶种植加工一条龙的“公司+农户”信贷服务模式,既支持了上游种植户,又为加工企业扩大生产创造条件,保障了产业链上下游协调发展。

为更好地满足油茶产业信贷需求,农业银行优先安排信贷计划,在湖南、江西放开油茶产业的信贷规模限制,并对油茶产业的信贷业务优先审批。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