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民生银行启动“启明星”计划

民生银行启动“启明星”计划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18日09:22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民生银行昨日宣布启动科技金融“启明星”计划,这一计划拟通过聚焦新三板、创业板、战略新兴板三大资本市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定增宝、并购易、质押融、园区贷等五大融资产品。

新三板市场的迅猛发展为商业银行带来了商机。民生银行昨日宣布启动科技金融“启明星”计划,这一计划拟通过聚焦新三板、创业板、战略新兴板三大资本市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定增宝、并购易、质押融、园区贷等五大融资产品,就民生银行披露的信息而言,当前新三板是其发力主场。

同日,民生银行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西南证券、华融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明星计划用3年时间为3000家优质启明星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多方位的金融服务。

据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王娟凤昨日在民生银行“启明星”计划发布会上披露的信息,至11月11日,全国股转公司挂牌的企业家数已达4048家,较去年增长超150%,挂牌公司总市值18497亿元,市盈率46倍,年初以来共有1568家挂牌公司发行股份,发行金额1033亿元,远高于2014年全年131亿元的融资金额。从行业分布看,挂牌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77%,战略新兴产业占比23%。

从2015年挂牌公司半年报数据来看,挂牌公司整体成长性相对较好,近八成挂牌公司实现盈利,挂牌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65%,挂牌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近80%,远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水平。

另一个特点是,互联网等新型行业企业业绩表现突出,2015年挂牌公司半年报显示,信息传输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净利润增速最高,643家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5倍,从细分行业来看,80家互联网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0倍,其中13家公司扭亏为盈。

“随着全国股转系统服务范围扩大,以及做市商制度的实施,新三板市场上凝聚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尤其是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王娟凤说。

民生银行投行部资本市场业务中心总经理张华说,创业板连续几个年度净利润增长都达到20%以上,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已经将近80%,扣除损益之后40%多,是创业板增幅两倍以上,“星星之火已呈燎原之势,因此我们选择启明星计划” 。

据悉,今年年初以来,民生银行就加快了新三板创新企业业务开发力度,与全国股转系统、多家券商、基金等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新三板业务,业务涉及定向增发、并购重组、投贷结合等多种类型。根据9月民生银行与全国股转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民生银行承诺每年为挂牌公司和拟挂牌公司提供不低于100亿的意向授信。

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金融已上升到全行战略层面,民生银行已率先在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源丰富的北京、上海、深圳三家分行开展科技金融战略试点,目前第二批试点分行已确定为杭州分行、广州分行、南京分行、成都分行。(记者 周鹏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