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百度加入直销银行有何优势?

百度加入直销银行有何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8日20:2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18日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联合成立直销银行,引发市场关注。这家新闯入直销银行竞争大潮的公司到底有哪些不同之处?子公司经营模式、互联网企业股东、普惠定位,这些标签又将给同业带来哪些冲击?

新华社记者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直销银行本已不是新鲜事物,但18日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联合成立直销银行,还是引发了市场关注。这家新闯入直销银行竞争大潮的公司到底有哪些不同之处?子公司经营模式、互联网企业股东、普惠定位,这些标签又将给同业带来哪些冲击?

中信银行在17日晚间发布公告,9名董事一致同意《关于设立直销银行的议案》,该直销银行拟定名称为“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方为中信银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暂定20亿元,拟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为等待这一消息,中信从16日起开始停牌,引发市场强烈好奇。

直销银行不依赖实体网点,只需将直销银行账户和银行卡绑定,即可在线销售金融产品,这种销售模式受到越来越多银行青睐,逐渐成为当下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标配”,目前已有超过20家银行上线了直销银行。当初的“蓝海”快变成“红海”,义无反顾冲进来的“百信银行”到底有何优势?

对此,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给出了3个标签:子公司经营模式、互联网企业股东、普惠金融定位。“目前直销银行有不少,但我们是第一家以子公司形式成立的直销银行,母公司仅提供资源支持,但绝对不干预日常经营,完全市场化。”

目前,各家银行的直销银行大都是以事业部制或业务部门存在于银行“体内”,像中信银行这样拿出注册资金成立公司的是第一家。而且,这个“第一次”对于百度布局互联网金融显得更为重要。

在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大互联网公司中,腾讯的微众银行的个贷产品已顺利推出,阿里巴巴的网商银行也在“双十一”大显身手,只有百度还没有网络银行牌照。此次,百度和中信银行成立直销银行,或者是百度全面杀入互联网金融的缓兵之计。相较于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没有银行大股东,百度和中信银行的联姻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了新的合作模式。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百度和中信银行的合作由来已久。在2014年11月,百度和中信银行推出百度贴吧认同信用卡、“3D金融服务大厅”等服务;今年6月,百度与中信银行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8月双方联合发起直销银行的项目正式开始筹备。

李庆萍坦言,直销银行的定位还是银行,势必需要银行专业的风控和丰富的客户管理经验,但百度有6亿多客户、大数据处理能力、众多消费场景,都是银行珍视的资源。

说起百度,不能不提到它的搜索功能,这些数据对用户特征画像、精准营销产品来说大有裨益,而百度旗下拥有糯米团购网、去哪儿、爱奇艺、乐彩、百度外卖等,为消费金融嵌入提供丰富场景。

发布会当日,中信银行和百度都带来了体现诚意的“见面礼”,分别宣布了各自的普惠新举措,即中信银行从12月1日起个人网上银行境内转账全免费,百度钱包支付可享受1%现金返利。

百度总裁张亚勤表示,“百信银行”谐音“百姓银行”,这个名字体现出这个直销银行的定位,为百姓理财、大众融资提供服务的银行,通过互联网公司和金融机构核心优势的深度对接,希望从真正意义上解决大众客户痛点与需求,发展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