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百信银行开启直销银行新模式

百信银行开启直销银行新模式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19日08:5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百信银行最重要的特点即是将业务真正地融入金融架构之中。过去直销银行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更多的是在于渠道,而百信银行是双方在数据、用户、风控方面都会有深度合作。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正在演绎着另一种路径和可能。

11月18日,中信银行和百度正式宣布将发起设立百信银行,成为国内首家由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银行联合发起的独立法人的直销银行。

一个是总资产超过4万亿元、具有集团化金融优势的商业银行,一个是拥有6亿用户、数据技术能力突出的BAT巨头,两者原本起于渠道合作的跨界融合最终演变成一场“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变革。

按照双方的规划,成立后百信银行将集中百度和中信银行甚至中信集团的核心资源优势,形成巨大的互补优势效应。

目前,中信银行董事会已通过了发起设立百信银行的议案。据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称,接下来,中信银行会向监管机构申请直销银行的牌照,在得到监管部门核准后将实施。

直销银行新模式

在国内,“直销银行”早在2013年就已出现。据不完全统计,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等超过20家商业银行都曾对外推出其直销银行品牌,其中也有一些银行形成了创新性的产品服务体系。但成立具有独立法人性质的直销银行子公司,中信银行尚属首家。

可以看出,独立子公司的属性,首先让百信银行与其他已有的直销银行在体制机制上有了明显不同。

“百信银行将定位于为百姓理财,为大众服务,会充分体现普惠、便捷的理念。”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表示,百信银行还是一个银行的概念,会充分发挥中信银行和百度这两个母公司的优势。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介绍,百信银行最重要的特点即是将业务真正地融入金融架构之中。过去直销银行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更多的是在于渠道,而百信银行是双方在数据、用户、风控方面都会有深度合作。

对于百度来说,流量、用户、数据、技术以及丰富场景是其优势所在,对于中信银行来说,集团化的金融产品体系和金融技术能力是其最大的优势。双方合作成立百信银行,资源的整合互补成为比架构创新更大的一个看点。

“中信银行将来主要会在产品的创新、设定,风险的控制,内控合规的控制,以及客户的激励和管理方面,我们主要负责这方面的工作。百度会发挥其大数据的处理以及场景化设计的优势。两个母公司的优势结合,形成这样一个直销银行。”李庆萍称。

李庆萍表示,成立后的百信银行,即是中信银行的一个子公司,一定会按照市场化原则来运作,中信银行和百度两个母公司将不会干预其日常经营。

战略转型布局升级

按照中信银行披露的信息显示,拟成立的百信银行由中信银行和百度旗下的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初步暂定资金投入20亿元,中信银行绝对控股。

中信银行和百度持股的具体份额目前尚未明确披露,但对于它们来说,百信银行的发起设立都是各自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

2015年初,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百度启动了第三次转型。百度大幅调整其组织架构,将百度的业务群组和事业部整合为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搜索业务群组等三大事业群组。今年6月,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宣布,百度将拿出200亿砸向百度糯米,以期百度O2O市场上占据较大份额。

李彦宏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连接人与服务”已经成为百度的战略重点,百信银行成立,使百度在金融服务领域迈开了里程碑式的一大步,开辟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新时代。

在中信银行战略中,互联网金融被作为其大零售战略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探索布局也在逐步深化。从银行体系内的互联网金融探索,到如今体系外独立化运作布局,中信银行的互联网金融布局也正在经历着变革性提升。

中信银行董事长常振明称,此次双方共同发起设立直销银行,不仅标志着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也是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全面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新的直销银行必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形成“金融+互联网”的强大合力,满足广大用户和小微企业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要。(见习记者 袁盼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