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浙江银行业竞相创新跨境业务 支持企业走出去(2)

浙江银行业竞相创新跨境业务 支持企业走出去(2)

上海证券报2015年12月02日09:58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浙江银行业在积极寻求服务企业“走出去”商机,通过创新型业务和产品,加速业务结构调整。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浙江企业走出去需求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而银行业也在多方位参与其中,特别是加大了跨境创新服务的力度。

服务与支持企业海外并购

伴随浙企海外并购加码,浙江银行业加大并购业务投入,建立并购项目库。而与其他机构共同设立产业基金,也成为浙江银行业参与并购市场的新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企业海外并购潜在需求正在加速释放中。

“去年海外并购的需求就开始急速升温,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企业对于海外投资更具信心。” 浙江银监局党委副书记袁亚敏表示。

“政府目前都设立了项目库,同时很多上市公司也有很多类似需求,因此今年并购业务很多。” 中行宁波市分行行长姚华明向记者表示。

据悉,针对日益增长的跨境并购需求,中行宁波市分行着手建立了宁波全市并购项目库,所辖各分支行提供立体化分层营销服务。2015年已经成功实现跨境并购业务2笔,正在跟踪的并购业务有18笔,其中跨境并购15笔。

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雅戈尔则是其中的最大一笔并购业务。

出于推进混合所有制,战略协同效应考虑,雅戈尔拟购入中信股份不到5%的股份。中行宁波市分行对项目进行了多角度的论证,最终成就了雅戈尔150亿港元的收购。

“该笔收购对于雅戈尔而言,有着战略意义,同时在财务安全上也是可圈可点。” 中行宁波市分行徐慧副行长表示。

目前浙江企业海外并购方向总体有三个:第一类是收购海外流动性资产,此类资产更易变现;其次是,产业链收购,主要是打通上下游,如均胜电子收购汽配厂商,此类主要侧重其产业协同;最后是财务型投资,目前也是一个比较多的方式。“就是利用境内外对于资产估值的差异,进行财务套利投资。比如将香港低估值的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等。” 中行宁波市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庄建军向记者表示。

不仅中行,工行等多家银行也在加大并购业务投入。“宁波有50多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群体已成为并购需求的主力军。”工行宁波市分行副行长董继松表示。

今年初,工行对宁波均胜电子发放了3393万欧元并购贷款用于支持对德国Quin公司100%的股权收购。该公司是高端方向盘总成以及内饰功能件总成的供应商,客户包含了宝马和奔驰等。

2014年,均胜电子计划收购德国Quin公司,但缺乏跨国并购经验,资金也有一定短缺。工行在对该笔跨境并购业务进行全面分析论证基础上,为客户设计了个性化的跨境并购融资方案。

“目前工行也有不少储备项目,其中欧美收购主要是侧重专利技术,而其他区域更侧重资产。”工行宁波分行投行部负责人杨笛表示。

杨笛认为,投行业务领域是个买方市场,好的投资项目比较少。目前,上市公司以及拟上市公司已成为银行争取的首要客户。

另外从发展趋势看,银行通过表外理财和并购贷款对于企业服务很快将成为标配。更有价值的是,在并购过程中给企业提供更多技术细节支持。很多项目表面上看起来很好,但往往收购后并没有协同效应。为客户做先期尽调,帮助客户谈判,竞价招标提供支持都是体现银行未来服务很关键的细节。

“包括均胜电子、复星海外收购等,都无一例外体现了这点。”杨笛表示。

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表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确实十分依赖金融服务,这个市场空间十分广阔。目前仅有少数的大型银行能够提供服务,而多半是提供平台服务,而真正需要花费的会计、审计、律师等环节仍显薄弱。“在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海外金融机构收取了相当高的费用。”杨学良表示。

此外,浙江银行业还开始通过参与设立产业基金的形式参与并购市场。

10月28日,江海联运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规模达到100亿元,该基金主要投资于舟山航运并购重组、船舶交易和拟上市航运企业。以涉港产业投资项目为辅,兼顾面向产业上下游优质股权。在舟山市引导下,工行浙江省分行积极撮合工银瑞投、天堂硅谷资产管理公司、三家企业(舟山交投、海投、舟山港集团)和欧华造船等7方共同发起设立舟山江海联运产业投资基金。

紧跟浙江企业海外布局,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也让转型中的中国银行业获得新的业务突破方向。“虽然整个行业业绩增速有下滑迹象,但今年工行宁波分行信贷仍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一切都归功于"一带一路"项目的储备。”董继松表示。

不过,积极支持浙江企业国际化并非银行布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唯一突破方向。

“支持企业走向国际化仅仅是浙江银行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部分,在重大项目建设、跨境电商、舟山江海联运等领域有很多措施。” 浙江银监局党委副书记袁亚敏认为,未来浙江银行业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方面会有更多看点。(记者 孙忠)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