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3月民生新供给中小企业制造业指数大幅回升

3月民生新供给中小企业制造业指数大幅回升

民生银行研究院2016年03月22日09:4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3月份,民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及非制造业指数双双回升,其中制造业综合指数43.6%,为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点,较上月大幅提高6.1个百分点,超过了1、2月份回落幅度的总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0.1%,较上月提高2.6个百分点。

2016年3月民新中小企业指数解读

民生银行研究院

2016年3月22日

一、3月份民生新供给中小企业制造业指数大幅回升,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温和回升

3月份,民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及非制造业指数双双回升,其中制造业综合指数43.6%,为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点,较上月大幅提高6.1个百分点,超过了1、2月份回落幅度的总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0.1%,较上月提高2.6个百分点。

制造业综合指数大幅回升,企业经营、生产、从业人员、新订单、融资、盈利等多项指标出现明显改善,显示出较好的复苏迹象。从季节性因素来看,春节后企业陆续恢复正常生产推升了指数;从非季节性因素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房地产市场回暖对经济复苏形成有力支撑。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出现小幅反弹,但反弹幅度不及制造业。季节效应推升指数仍是主要因素,但当前财政资金、信贷资金更多地进入制造业,对非制造业推升作用不明显;同时,非制造业中房地产企业样本数量不多(不到6%),房地产的推升作用也较为有限。不过从从样本结构看,小微和民营非制造业企业反弹幅度较大,回暖的态势更加明确。

二、制造业分项数据全面回升

制造业企业生产大幅回升。受春节后正常开工、货币财政政策刺激以及房地产回暖等一系列利好影响,3月份制造业企业生产指数升至41.4%,较上月大幅提高7.9个百分点,为今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企业设备能力利用水平指数为43.3%,较上月提高4.7个百分点;企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2.9%,较上月提高7.5个百分点。

下游需求大幅回升,企业在连续去库存后主动回补。制造业企业下游需求大幅回升,新订单指数为42.6%,较上月提高9.2个百分点;出口订单指数为43.1%,较上月提高6.4个百分点;随着需求的回升,制造业企业开始主动回补库存,原材料存货指数为40.4%,较上月提高4.2个百分点,为后续生产做好准备;企业产成品存货指数为41.8%,较上月提高1.5个百分点。

价格指数与企业盈利能力回升,物流运转加快。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指数为48.7%,较上月提高5.5个百分点;盈利指数为45.6%,较上月提高3.4个百分点,与过去几个月相比,企业盈利水平有所改善;供应商交货时间指数为48%,较上月提高3.3个百分点,表明配送速度有所增加。

企业融资难度继续下降,融资成本保持稳定。3月份,制造业企业总体融资情况指数为43.1%,较上月提高2.2个百分点;银行贷款获得情况指数为41.1%,较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总体融资成本指数为49.7%。虽然2月份信贷增长增长放缓,但今年以来的累计信贷增速和中长期贷款占比仍然较高,M1增速维持在高位,企业融资状况继续改善。

企业资金周转和经营现金流指数转暖。3月份,制造业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为41.9%,较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经营现金流指数为47%,较上月提高2.4个百分点。受季节性和需求回暖因素影响,企业整体经营状况有所改善,资金周转速度提升,现金流指标有所上升,预计随着经济增长的进一步转暖,企业经营状况有望持续向好。

盈利能力提升,投资意愿大幅增长,预期向好。3月份,制造业企业盈利指数为45.6%,较上月提高3.4个百分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意愿提升,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47.4%,较上月大幅提高4.9个百分点。未来六个月,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指数47.6%,较上月提升4.9个百分点。房地产需求向好因素可能进一步向上下游传导,并有望叠加基础设施投资回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44.9%,较上月提升4.5个百分点,生产经营预期偏于乐观。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