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工行:转型创新成效显现 不良贷款整体可控

工行:转型创新成效显现 不良贷款整体可控

金融时报2016年03月31日09:5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77亿元,比上年增长0.5%;不良贷款率为1.5%,比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

“尽管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改革在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在不断深化,央行多次调整利率,但面对一系列的挑战,工商银行还是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3月30日晚间,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该行2015年业绩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77亿元,比上年增长0.5%;不良贷款率为1.5%,比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 

“实现利润正增长难能可贵” 

2015年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4502亿元,比上年增长7.6%,保持了良好的盈利成长性。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工行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双向开放中不断壮大起来的新型零售金融业务、金融市场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增长势头强劲,日益成为重要的盈利支撑。其中,零售金融作为传统优势业务,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创新实现了较快发展,在经济周期性波动中发挥了盈利稳定器的作用。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达到11.6万亿元;银行卡发卡量7.5亿张,其中信用卡发卡1.09亿张,稳居亚太第一。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重点创新发展的战略领域,发展稳健,前景广阔,营业贡献持续提升。理财产品余额增长32%,达到2.62万亿元,规模为同业最大;托管资产11.5万亿元,增长近100%,继续保持同业第一;贵金属业务交易额、交易量分别达到1.25万亿元和15.9万吨,增幅分别达到21%和38%。  

“未来要继续强化大零售、大资管和大投行这三大引擎来推动加快业务的转型。”姜建清强调。 

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  

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复杂变化给银行风险管理特别是资产质量稳定带来新的考验和压力。截至2015年末,工行不良贷款率为1.5%,比上年末上升0.37个百分点。 

2015年,针对资产质量的下滑,工行加强了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不良贷款处置方式有很多,包括批量处理、打包处置,我们还组建了专业化的不良资产处置团队,统筹运用多种手段加快处置进度,未来还会积极探索不良贷款证券化的方式。”姜建清透露。 

此外,为加强风险防控,工行持续改进风险管理,特别是将传统风险管理经验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实现对全客户、全产品、全流程的动态风险监测和实时预警,组织全行及时控制潜在风险,防范贷款劣变。针对资产管理、代理投资等各类新型金融风险,工行进一步完善了全市场、全产品、全口径的投融资风险管理机制,注重加强底层资产穿透管理,实施压力测试的常态化,有效避免了风险的交互传染。 

积极服务供给侧改革 

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工行实际新投放的信贷总量达到2.76万亿元,其中新增境内人民币贷款8808亿元,同比增长9.1%;存量贷款到期收回后的移位再贷1.88万亿元,相当于全年增量的2倍多,以此带来信贷周转速度的加快、信贷结构的调整优化、信贷业务资本应用的节约,也有效地支持了经济的转型升级。 

工行管理层介绍,在信贷投向上,该行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中的机遇,全方位服务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累计发放项目贷款8168亿元。累计支持“走出去”项目170个,合计承贷金额427亿美元。创新成立了网络融资中心和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将线下专业化经营与线上标准化运营相结合,积极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消费扩大升级。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净增1617亿元,增幅9.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贷款余额达到1.88万亿元;个人消费和住房按揭贷款增加4365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55.4%。 

“2015年,针对工行11万户信贷客户,围绕着产能严重过剩、库存偏高、杠杆偏高这三个重点进行统一地排队。对于属于产能严重过剩要淘汰的,库存要消化的、企业的债务过高的,都会制定相应的信贷结构调整政策,通过市场化手段来进一步优化。”工行行长易会满说。 

易会满还表示,“在做好‘退’的同时,我们也做好‘进’的文章,在‘进’的领域主要选准四大领域,第一大领域是做好大项目跟大城市,第二大领域是做好小微企业跟个人消费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第三个做好优质企业,第四做好新兴领域,包括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通过进一步加大对这四大领域的投入来服务供给侧改革,在增量这一块发挥工商银行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