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进出口银行240亿元驰援身陷困境的船舶业

进出口银行240亿元驰援身陷困境的船舶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31日11:0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丹麦马士基集团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等国内船厂及全球船东客户签署了10项融资协议,其中美元融资达20.08亿美元,人民币融资达101.65亿元。

新华社记者曹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丹麦马士基集团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等国内船厂及全球船东客户签署了10项融资协议,其中美元融资达20.08亿美元,人民币融资达101.65亿元。

据船舶企业反映,在市场环境整体低迷的形势下,进出口银行的资金是目前船舶企业能够获得稳定资金为数不多的渠道。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全球船舶融资银行中的排名也逐年上升,2016年,该行凭借船舶信贷业务160亿美元的承诺额排名攀升至全球融资银行的第六名。

该行刘连舸行长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背景下,全球造船市场、航运市场也在低谷中深度调整,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金融工具的引导作用,紧密围绕《中国制造2025》、国际产能装备制造合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和《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13-2015年)》等产业政策导向,积极拓宽金融服务思路、创新业务品种,不断加大对高端船型和骨干船厂的融资支持力度,推动中国船舶产业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资金具有明确的导向性。从资金流向来看,这笔总额240亿元的资金将用于支持包括40万吨大型矿砂船、水下机器人支持船、17.4万方LNG船、14500TEU和20000TEU集装箱船、1600车客滚船、18万吨散货船等在内的59艘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的建造。

进出口银行方面表示,这些项目的签署,一方面将直接支持我国船企在困难时期的生产建造,促进船厂及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并加快我国船舶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通过对需求端船东的融资,帮助船厂“增订单,保订单”,为促进我国船企的生存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