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城商行业绩“领跑”的秘诀何在?

城商行业绩“领跑”的秘诀何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3日10:20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城市商业银行异军突起,实现了净利润两位数增长。城商行业绩“领跑”的秘诀何在?

新华社记者侯玉杰、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的大环境下,银行业整体面临着严峻的经营形势,净利润“微增”已成为大行面临的常态。而与此同时,城市商业银行却异军突起,实现了净利润两位数增长。城商行业绩“领跑”的秘诀何在?

毋庸置疑,作为“第三梯队”的城市商业银行,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相比,面临着规模小、基础薄弱的“先天劣势”,同时也面临空间受限、资金有限、业务同质化等“后天不足”。

记者在日前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不少城商行因地制宜、因行制宜,扬长避短找准自身定位,坚持特色化经营,深耕地方经济做深做透,促进地方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快速增长。

地处中原腹地的郑州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64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经营上,郑州银行坚持特色差异化定位,牢牢把握郑州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国家重要综合交通枢纽这一优势,提出“商贸物流银行”的特色发展定位,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系列的物流金融产品。

郑州银行董事会秘书傅春乔说,商贸物流特色已经成为郑州银行新的发展增长点,“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几年的努力,把郑州银行'商贸物流银行’特色建设成为全国城商行的标杆。”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郑州银行商贸物流类客户达1.25万户,商贸物流类信贷业务余额377.48亿元,占比38.91%,不良贷款余额3.01亿元,不良率仅为0.8%。

植根于东北大地的哈尔滨银行在利用区位优势、寻求差异化竞争策略上也做出了积极探索。“为适应黑龙江省独有的'大农业’区域经济特色,哈尔滨银行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实施行业上下游整合,大力支持种植、收储、加工、贸易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格局,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融资业务。”哈尔滨银行董秘孙飞霞表示。

据了解,哈尔滨银行推行了“融资与租赁联动,支持龙头与涉农产业链并行”的现代农业金融服务模式。截至今年6月底,新模式下哈尔滨银行涉农贷款达41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7.6%。

孙飞霞介绍说,哈尔滨银行还依托毗邻俄罗斯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对俄金融事业部专营优势,与俄罗斯境内银行合作范围由传统结算、清算业务增加到同业拆借、资金交易、银团贷款及现钞业务等领域,现已成为国内对俄金融服务综合能力最强的城商行。

半年报显示,哈尔滨银行上半年末总资产达477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15.4%。

特色定位差异发展也成为青岛银行的突破点。“零售银行业务是未来银行发展的方向,也是青岛银行重点发展的业务。”青岛银行董秘吕岚说,青岛银行加快推进“接口银行”战略,拓宽批量获客渠道,目前已构建了交通体系、医疗体系、云缴费体系、园区支付体系等六大接口平台。

此外,青岛银行推出知识产权质押保险贷款业务,银行、保险、担保公司三方按照6:2:2的比例分担风险,推动支持产权质押融资,助力解决科技型企业无抵押资产难题。“科易贷”产品已经为近20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扶持贷款近3亿元。

上半年,青岛银行实现净利润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17.5%;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率管控在1.26%,远低于山东省及全国水平。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城商行要不忘服务地方经济的初心,深入分析当地经济发展的阶段、存在的短板,将有限的资源专注在擅长的领域,配置在当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位,实现自身经营质效提高与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