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扶植小微发展 工商银行安徽分行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25日15:24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晨)小微企业面广量大,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近年来,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始终秉持“金融工匠”精神,结合安徽省情,充分发挥大行优势,扶植当地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2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仅是国有商业银行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更是银行自身调整信贷结构、扩大客户群体、提升自身形象、实现自身发展的需要。”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徐纯路说。

1

正是基于此,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始终坚持小企业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不动摇。截至2017年6月末,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全行监管口径小企业贷款余额410.31亿元,较年初增加23.67亿元;小企业贷款户数4185户,较去年同期上升4户;小企业贷款增速6.12%,较全行贷款平均增速高1.62个百分点,全面完成“三个不低于”的监管要求。

4

针对长期以来困扰小微企业融资的链条长、效率低、贷款时限不合理等问题,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不断优化小微金融业务发展新模式,在全国工行系统内率先成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截至目前已有蚌埠、马鞍山、滁州、六安、宣城和省分行营业部等6家二级分行成立了小微金融业务中心,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金融服务。

针对小微企业因担保不足造成的“融资难”,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和安徽省政府一同积极探索“政银担”,激发小微金融活力。自2015年5月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与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来,截至今年6月末,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已为524户小微企业累计投放政银担贷款28亿元,政银担贷款余额22.23亿元。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短频快”的特点,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积极做好小微企业续贷工作。截至2017年6月末,已累计完成小微贷款续贷业务1012笔,累计续贷金额超过38亿元。对于能够提供价值稳定、变现能力强的抵押担保的小微企业,大力推广小企业网络循环贷款,采取“一次审批、多次提款、网上操作、随借随还”的操作模式,使得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营周期和资金需求确定用款时间,节约企业融资成本,简化提款手续。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累计为1258户企业提供过网络循环贷款服务,累计发放贷款151亿元。

此外,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切实减轻小微企业经营负担和融资成本,多措并举引导融资实际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支出。2014年-2017年上半年,全行累计减免小微企业各类收费超过9000余万元,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针对安徽省经济产业特点,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秉持“金融工匠”精神,积极开发适应“接地气”的金融产品,切实解决省内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

安徽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针对旅游景点经营企业资产无法办理抵押,贷款需求量相对较大,使用周期相对较长等实际需求,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创新推出“旅游贷”,通过对景区收费权质押,解决中小企业在旅游景区投资方面的融资需求。截至2017年9月末,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小企业旅游贷业务余额达12537万元,户数12户。

岳西县彩虹瀑布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柯正发说:“通过工商银行提供的融资,景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景区门票收入从2012年的283万提升到了2016年的1860余万。”

此外,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针对六安、黄山等地的茶叶产业推出“茶叶贷”;针对亳州的中药产业集群推出“药商贷”,切实为当地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同时,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从服务效率和质量、服务广度和深度等多方面入手,主动贴近市场、贴近用户,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的实际需求。

志邦厨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17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首发上市。2014年,志邦股份账务上新ERP账务管理系统,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为其办理了企业网上银行银企直联功能,实现了该公司工行网银系统与企业财务系统的无缝对接。通过这一功能,志邦厨柜实现了对全国近800家经销商资金的归集。

志邦股份财务副总监周珍芝表示,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为给公司办理的银企直联的功能,能够及时反映企业资金的流入流出和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又能够保持资金的良性循环和流动。

经济和金融共生共荣,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作为我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可以说近年来,在省行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在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是切实做了许多工作的。”徐纯路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