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农商行联手世行IFC打造绿色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26日14:49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慧珺)4月25日,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实施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绿色商业银行框架”进展暨绿色转型阶段性成果发布会在合肥举行。马鞍山农商银行根据世行IFC绿色商业银行框架,做出了包括组织架构创新、内部环境管理等各领域、全流程、创新性的绿色改造,一季度,全行绿色信贷投放大幅增长,已投放10亿元。

据悉,作为全系统“绿色银行”建设的先行者,马鞍山农商银行在2015年8月就启动了绿色金融项目,除了员工团购节能电动汽车、倡导绿色出行、大力开展绿色金融宣传以外,近年来还陆续推出了“能效贷款”和“生态循环贷款”,制作了绿色信贷分析工具、建立了绿色信贷能源审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去年12月,马鞍山农商银行还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着力打造全国首家绿色银行,力求通过金融手段实现社会资源配置向绿色、循环、低碳领域倾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2018年一季度,马鞍山农商行绿色信贷投放大幅增长,全行绿色信贷已投放10亿元,有力支持了绿色产业发展。2018年计划新增贷款规模50%用于绿色项目,未来两年新增绿色贷款占比分别达到60%和70%,从第四年开始占比达到80%,最终达到总绿色信贷占比达60%的总目标,实现绿色转型。

本次会议是马鞍山农商银行对实施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绿色商业银行框架”第一阶段转型成果的总结。“马鞍山农商银行根据IFC绿色商业银行框架,做出了包括组织架构创新、内部环境管理等各领域、全流程、创新性的绿色改造。”马鞍山农商行董事长孙晓告诉记者,以绿色组织架构为基础,4个月内,在IFC的帮助下,马鞍山农商银行上线了两大外部绿色金融产品(绿色建筑个人端消费产品、绿蜂网www.green-fin.com绿色金融信息平台)以及内部环境管理成果(内部环境管理小程序“绿色商业银行”、自有新建大楼获得EDGE绿色建筑认证),为绿色转型第一阶段目标的完成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马鞍山农商银行综合办公楼成功通过EDGE绿色建筑认证,成为中国首家获得EDGE绿色建筑认证的商业银行办公楼建筑。EDGE是IFC研发的一款国际绿色建筑认证系统,被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认定为评价中国绿色建筑项目的工具,也成为被全球金融机构广泛认可的绿色建筑标准。

安徽省联社党委副书记钟园表示,发展绿色金融,走绿色发展之路,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银行业同质化竞争不断加剧,马鞍山农商银行开展的绿色银行建设,将把客户的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为银行的差异化发展找到了一条转型升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马鞍山农商行还邀请了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环科院清洁生产中心、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世行IFC等相关绿色金融、节能能效领域的专家,就“绿色产品助推绿色发展”这一议题进行讨论并对马鞍山农商银行下一阶段绿色开发重点领域以及绿色产品研发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是全国首家地市级农村商业银行,2005年12月,由马鞍山农村信用社改制成全省首家农村合作银行,也是全国第一家地市级农村合作银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注册资本15亿元,共设56个网点,在全国发起设立了21家新华村镇银行。以普惠金融为基础、绿色金融为方向,推出免费银行、夜市银行,做老百姓自己的银行。2017年末,马鞍山农商行资产规模达551.38亿元,存贷款总额分别为394.46亿元、299.7亿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