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会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2日17:11分类:中资银行

3月11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总行脱贫攻坚工作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会议、全市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进暨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进一步明确全力支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与工作举措。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志猛作工作报告,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许红作讲话,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黄长武到会指导并讲话。

陈志猛指出,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坚持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主责主业,2018年以来,进一步强化全行全力全程扶贫工作格局,聚合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支持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年累计向全市18个贫困区县投放各类贷款154.06亿元,积极推动省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投放各类贷款110.27亿元,超额完成2018年脱贫攻坚市级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任务。全年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100.11亿元,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65.96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贷款份额的43%,余额和占比稳居第一。再次获得重庆市银行业“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和“年度社会责任精准扶贫奖”,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陈志猛强调,2019年是重庆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贫困区县全部脱贫摘帽最为关键之年。要准确把握总行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抓好总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坚持把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全力助推重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志猛提出,全力支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守精准方略,始终把精准作为政策性金融扶贫的生命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标准,用绣花的功夫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在切实做到“六个精准”的同时,更要突出做好“四个严把”: 严把项目精准关、严把使用精准关、严把考核精准关、严把成效精准关。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积极支持城口、巫溪、酉阳、彭水等4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资金需求。深入对接1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规划实施的2372个扶贫项目和融资需求,大力支持贫困村提升工程、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等,着力支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高质量落实万户百村行长扶贫行动。要把支持产业扶贫摆在重中之重,突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坚持市场导向突出重点,积极推动贫困地区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要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扶贫,发挥好农发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各类信贷产品的“组合拳”优势,积极支持实施交通扶贫,积极支持实施水利扶贫,支持教育脱贫攻坚行动,支持健康扶贫工程,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支持生态扶贫。坚持以创新引领,推动政策性金融扶贫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建统领,为服务脱贫攻坚和推进巡视整改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进一步明确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全年向贫困区县投放贷款150亿元以上,投放精准扶贫贷款和在实验示范区投放贷款各100亿元以上,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投放额翻一番,力争达到扶贫贷款投放量的40%以上,深度贫困县扶贫贷款增速高于市分行扶贫贷款增速,18个深度贫困乡镇贷款实现全覆盖,继续发挥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和模范作用。

黄长武表示,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迅速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充分体现了对全市脱贫攻坚暨巡视整改的高度重视。他充分肯定了农发行长期以来对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介绍了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了全力打好2019年脱贫攻坚关键战的八项重点工作。希望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下一步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脱贫攻坚、巡视整改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加大产业扶贫支持力度,重点聚焦4个未脱贫摘帽县和18个深度贫困乡镇,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助推全市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随后,许红紧扣今年服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围绕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监督问责,提出三点贯彻落实意见。

会上,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辖内18个贫困区县分支行向市分行党委签订服务脱贫攻坚责任书。(邓静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