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党建激活转型发展“三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30日14:42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南京6月30日电(王宇静 朱成林)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作为新中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始终不忘初心,与广大民营企业“同根同源同成长”。

“作为民生银行在江苏设立的一级分行,南京分行成立19年来,秉承‘为民而生,与民共生’初心使命,努力实现党建与经营管理工作的相融互促、同频共振,以实际行动服务江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静然说。

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在江苏除连云港之外的十个设区市(不含苏州)设立了二级分行,在南京成立了南京地区管理部,合计拥有 82 家传统网点,104 家社区支行,发起设立阜宁民生村镇银行,各类员工近 3000 人。

强化主体责任,提升发展引领力

企业要实现转型发展,首先必须强“根”铸“魂”,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以“党建+”引领分行改革发展各领域,强化抓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沉下去、实起来、落到底。

——强调党委带头学习责任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坚持把抓学习教育摆在党建的重要位置,以筑牢思想之基为目标,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学习制度建设、落实执行效果。该行形成了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带头抓,党委成员分工抓,分行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各基层党组织具体抓的党建工作格局,在思想与组织上坚定“主心骨”,在执行与落实上凝成“一条心”,班子团结一致,协同推进分行经营发展。

不断提升党委工作规范。党委书记既是单位的一把手,又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身挑两副重担。以党委书记林静然为核心的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党委班子,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以身作则,带头制定和执行本级党委各项制度。该行党委认真研习党中央和总行党委各项文件精神,对党委会议事规则进行修订,明确党委各职能机构的职责,明确党委会议事的范围、原则、纪律、程序和规则等内容,使得党委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并且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贯彻党中央和总行党委各项部署,进一步提高议事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按时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按照该行党委下发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党委中心组全年组织学习不少于12次,带动各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其中,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所在基层支部的组织生活,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三年来,该行党委中心组先后组织召开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等专题学习与研讨30多次,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良好作风,切实带好全行队伍。

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加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该行建立健全述职述廉等党建考评制度。每年年初,该行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制定和细化各级机构的党风廉政责任书,按层级权限,逐级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步推向基层,建立健全述职述廉等党建考评制度。

——畅通党委与基层交流渠道

“要让基层党员干部认同党委领导,党委班子不仅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更要畅通与基层党员干部深入交流意见和想法的渠道,倾听基层的声音,反馈基层诉求。”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纪委书记武颖说。

一方面,该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对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由行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重要干部任免严格执行二次上会和任前公示制,违规违纪问责经由分行甚至总行问责委研究决定。

另一方面,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在该行总行党委的督导下,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每年召开两次及以上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方案,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结协作意识。2018年,南京分行党委专门召开围绕民生银行“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自身思想与工作进行深刻剖析,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改革转型工作目标及工作安排。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了解基层情况,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分行党委组织全员家访,实现3000名员工全覆盖,广泛收集了解员工家庭、思想和生活状况,所思所想所盼,收集分行创新转型、员工职业发展意见建议,增强员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和凝聚力。在日常工作中,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常态化赴基层联系点开展实地调研,更加精准地指导基层开展工作。

夯实基层力量,激发团队战斗力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努力夯实基层力量,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共建模式,严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强化中层干部和青年人才培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并激发团队战斗力。

——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

为夯实基层党组织力量,2018年该行全面梳理基层党支部届期情况,指导各基层单位及时做好届期换届选举工作,以及任期内委员出缺的增补工作,顺利完成44个支部的换届工作,新设支部7个并选举成立支部委员会。同时,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三年来,该行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三期,培训200余人,新发展预备党员92名。

目前,该行共设有党委13个、支部71个,党支部实现辖内经营机构全覆盖;现有党员1283名,占员工总人数近50%,其中党员干部350余人,占干部总数的85%。

——探索多层次党建结对共建模式

为开放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探索开展“分-支行”联动、“银-政”联动等多层次的党建结对共建模式,开展了丰富、活跃的党建主题活动,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在“分-支行”联动上,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机关支部与无锡、常州、盐城、泰州等市二级分(支)行党组织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当地市委党校专家作专题讲座,或赴革命历史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或新农村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在“银-政”联动上,盐城分行于2018年5月与盐城市银监局、盐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党建结对活动。

——严格党员管理,坚持评先评优

为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严格党员管理,坚持开展评先评优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战斗力。

一方面,出台《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共产党员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等文件,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严格党费收缴管理,落实党务公开;严格执行总行《员工违规违纪处分办法》相关规定,对违规违纪事项进行严肃追责,扎实推进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的落实与完善,持续打造“简单、务实、责任、感恩”的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坚持每年开展“优秀党员”、“先进基层党支部”以及“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对在工作中表现出色、模范作用突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进行集中表彰,激励先进,充分发挥党员在分行改革转型事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三年来,该行先后有镇江支行党委、分行机关一支部等32个基层党组织获总、分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许霞、杨杰等113位优秀共产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获总、分行表彰。

——加强培育中层干部和青年人才

中层干部和青年人才是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民生银行南京分行高度重视中层干部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并把党建融入其中,打造一支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品质素质过硬的中层干部团队。

近年来,该行专门制定了《中级管理人员管理的若干规则》《中级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管理办法》《中层管理人员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开展“钟灵毓秀”、“琢玉计划”、管培生等人才培养计划;举办“行长面对面”“党委对话青年”“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杰出青年对话新员工”“讲述身边奋斗者的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构建“选、育、管、用”一整套机制激发中层干部和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凝心聚气促发展,一批青年骨干脱颖而出。

深化党建促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力

金融改革不断深化促使银行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2018年,民生银行总行制定《改革转型暨三年发展规划整体实施方案》,提出打造“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同年,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在系统内率先启动改革转型,以党建为引领,提出“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深入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业务,提升金融服务力,服务江苏地方经济发展。

“民生银行作为中国金融行业改革的试验田,自成立起就始终把服务民营企业作为市场战略定位,民生银行服务民营企业不是‘现在时’,而是‘持续进行时’。”林静然说。

近年来,该行以“合规引领”和“改革转型”为发展主基调,全面落实总行改革转型战略部署,深入研究民企客户结算、融资、增信等需求,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阶段民营企业的发展特征和服务需求,优化资源配置,提供精准服务,持续提升民企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9年,在民生银行总行营销峰会上,南京分行获得集体最高奖项“金竹奖”。

——贴近民营企业需求,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江苏民营企业众多、民营经济发达,在服务地方发展、科技创新、创业就业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2018年,全省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7.1%,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8.6%。

对于大型民营企业,着力为其提供管家式服务,针对战略民企的并购、IPO、市值管理、税务优化、理财、投资等需求,推出了规划布局、高层会晤、工单督办的团队作业“1+3”模式,配备了首席经理、产品经理、评审经理、风险经理、客户经理“五位一体”的服务团队,持续强化专业化、一体化、扁平化、综合化服务,打造战略民企服务样板间并加快推广,助力更多民企做强做优。截至2018年末,南京分行战略民营企业客户25家,为战略民企提供授信规模超500亿元,管理金融资产规模总计逾200亿元。

对于中小民企,南京分行立足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全力推进“中小民生工程”,根据民营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实施“携手计划、生根计划、共赢计划、萤火计划”,不断提升中小民企结算、融资、财富管理等综合服务质量。2018年,该行中小民企客户数增长1200多户。

对于小微企业,南京分行通过数据化、标准化的业务模式,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从客户提交资料到贷款投放最快仅需1个工作日。2018年,该行小微个人经营性贷款净新增近60亿元,户均贷款仅100多万元。自2009年该行率先开展小微业务以来,10年间该行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过2800亿元,为超过40万户的小微企业提供了包括融资、结算等金融服务,规模和增量均位居江苏股份制同业前列。

——“数据+科技”,双轮驱动小微金融转型升级

针对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该行尝试跨界合作,与江苏省地税局合作开发了客户涉税信息查询系统,实现纳税信用与金融信用的互认;与原江苏省工商局合作,创新推出“云注册”服务,通过搭建企业结算综合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工商注册、账户开立、税务代缴等综合金融服务。

2019年,该行成立了零售贷款集中作业中心,形成“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的作业模式,以细致入微的专业服务给小微客户私银级体验,解放客户经理生产力、降低贷款操作风险、提高客户综合服务水平。借助总行小微3.0新模式、新技术力量,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充分挖掘客户数据信息,建立批量获客外呼团队,客户经理落地跟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服务模式。

党建引领下的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经营业务迎来更有活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改革转型是民生人肩负的历史使命,南京分行将进一步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让党的建设成效体现在一流的金融供给、服务和产品上,服务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林静然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