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富滇银行担当地方金融国企使命 助推小微民营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8日10:48分类:地方银行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的决策部署,富滇银行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贷款业务的实施方案》《支持民营企业22条措施》等多项政策,通过加强组织推动、倾斜资源配置、完善服务机制、健全考核体系多方面综合发力,持续提升了服务民营企业的效率与质量。

截至2019年6月末,富滇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49.32亿元,在该行公司类贷款占比83.9%。同期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28.19亿元,在该行公司类贷款占比29.5%,而民营企业贷款客户数量在该行公司类贷款客户中的占比则超过90%。

出实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富滇银行针对民营企业资质弱、无抵押、增信难的痛点难点,围绕产业链核心企业、民营龙头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充分发挥核心企业的信用补偿和风险分担功能,在帮助省属国企去杠杆、促转型的同时,审慎把控业务风险,切实缓解了供应链上游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实例一:富滇银行与某集团公司形成供应链金融合作方案,确定由下辖7家分支行与该集团子公司、及子公司上游小微民营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合作。2018年9月至12月,该合作方案已完成43家小微民营企业供应链业务模式的授信业务审批,累计提供信贷业务支持 3 亿元,且小微民营企业商票贴现利率下降 80-90BP左右,远低于市场平均融资成本。

另外,该模式下,富滇银行降低了小微企业贷款门槛,除国家、监管机构明令禁止的行业,不做其他行业准入要求;并对符合一般风险授信业务评级准入条件、资产负债率不超过80%(含)的小微企业授信主体,不做风险限额限制,小微企业持商票融资无须提供额外的抵质押担保。

一户一策“雪中送炭”

富滇银行于2018年11月7日组织召开民营企业融资对接座谈会,会后迅速梳理了与会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清单,建立了总行领导挂钩、分支机构行长落实、总行部门督促的工作机制,“一户一策”制订融资服务方案。参加座谈会的有关企业相关融资需求在一个月内得到了落实解决。截至2019年4月,民营企业贷款客户数在全行公司类贷款客户中占比超90%。

实例二:昆明某餐饮公司由于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及企业前期扩张投入较大,目前面临转型调整,资金压力较大。该公司属于轻资产企业,固定资产较少,融资金额少,融资难度大。对此,富滇银行经过反复深入的尽职调查和充分研讨,通过定制方案最终给予该公司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一举激活了企业转型调整僵局。

下沉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富滇银行持续优化服务架构,延伸下沉金融服务,在总行设立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发展中心,强化小企业信贷专营中心建设,设立昆明经开区和西双版纳曼弄枫等4家小微支行,同时完善丽江宁蒗、曲靖会泽等县域支行布局和充分发挥村镇银行作用,专注于民营、小微、涉农及扶贫等普惠金融领域,有效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获得率及满意度。

实例三:富滇银行普惠金融发展中心以云南保山等地为试点,着力破解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难题,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截至2019年1季度,累计支持保山农户专业合作社31户,累计投放贷款4460万元,直接带动4528户农村家庭生产发展。富滇银行小企业信贷专营中心下沉到昆明花卉产业一线服务,截至2019年5月,针对昆明花卉业29家小微企业(及个体户)累计发放贷款1480万元,进一步助推了昆明花卉业实体发展。(郝加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