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重庆分行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7:47分类:中资银行

1

建行重庆市分行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坚持本币优先原则,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自2010年开办该项业务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响应监管政策导向,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237亿元,今年1-6月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01.7亿元,服务客户数量201户,连续多年在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跨境人民币客户数等方面位居全市同业前列,在支持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服务全市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引导跨境人民币广泛使用,建行重庆分行采取“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的方式,开展走访宣传活动,走进园区、社区、企业,大力宣传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政策,让企业认识到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好处,增强企业本币优先意识。同时,发挥营业网点阵地优势,通过在网点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向广大客户宣传跨境人民币的优势,让企业了解并体会到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便利性、安全性,扩大跨境人民币辐射面,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在此基础上,建行重庆分行坚持运用现有跨境人民币产品,让客户优先使用跨境人民币进行结算及融资,并不断推动长安国际、中冶赛迪等企业在对外贸易、工程项目建设中优先采用跨境人民币进行结算,为客户规避汇率风险。同时,建行重庆分行为龙湖、重钢等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便利企业跨国集团资金运用管理;为国际复合、海装风电等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融资产品,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满足企业需求,让企业在使用过程中真切体会到跨境人民币业务带来的好处。

2018年,建行重庆市分行抓住境外市场的“窗口期”,为大型国有企业——海装风电办理了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向客户提供低成本跨境资金,为客户融资提供了新渠道。该笔业务既为客户降低了融资成本,解决了重点企业融资问题,又提高了企业的全球知名度,有助于企业走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建行重庆分行还加快创新落地,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渠道。近年来,建行重庆分行紧紧把握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区贸易及结算便利化等机遇,运用金融创新政策,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拓展新渠道,推出了一大批创新业务:率先设立首支“中新示范项目”项下跨境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率先落地自贸区机构NRA账户结汇、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创新业务……

2018年,建行重庆市分行在服务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龙头企业阿里集团时,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通过跨境e+平台,为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38.82亿元,既为支付宝解决了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也为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多方共赢。(王彦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