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绿色金融增色“美丽福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3日17:07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福州10月23日电  作为绿色金融主力军,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简称“建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助力福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文明实验区,持续提供金融力量。

“向新力”刷新家园“高颜值”

走在龙岩中心城区的龙津湖公园,蓝天白云下,湖面波光潋滟,两岸绿树成荫,让人想象不到几年前,这里仅仅是一片农田。

2016年,龙津湖公园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作为龙岩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启动之初,就需要一笔庞大的启动资金。

关键时候,建行伸出了金融创新“援手”。结合龙津湖片区改造项目的需求,建行通过专项理财产品为其提供了5个亿的启动资金,并配套结算、理财、造价等“融资+融智”综合化服务,助力这座生态高颜值的“城市会客厅”落成。

绿色金融助力家园建设,还发生在福建各个城市。建行为福州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提供超过3亿元理财债券融资支持;通过海绵城市贷款、BOT贷款等产品,助力漳州台商投资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泉州南安市海峡科技生态城防洪排涝工程;建行的“压箱底”造价服务,先后参与服务了南平光泽县水美城市建设等生态工程……建行为一场场筑就绿色家园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输送了一颗颗“金融子弹”。

“含绿量”提升环保“含金量”

生态环境的“高颜值”,还要与经济发展的“高素质”齐头并进。建行福建省分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理黄彤海介绍,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坚持贯彻绿色金融的理念,通过完善绿色信贷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不断将金融活水,注入符合政策的绿色企业。2012年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投放金额超过280亿元,以“绿色金融”底色,为“美丽福建”建设添亮色。

位于福清市三山镇的福清核电,总装机容量665.6万千瓦,目前已累计安全发电770亿千瓦时,有效满足福建和华东地区电力需求,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9107万吨。而从项目建设初期开始,建行福建省分行就主动对接项目需求,陆续为其发放固定贷款超过45亿元。

此外,建行还结合绿色企业的金融需求,创新运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应收款买断、票据池等融资服务,助力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环保大平台。

建行金融墨点靓美丽福建生态

福州地铁连接了城市南北与东西的双线通途,让福州市民以“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新方式,守护福建生态。而在这背后,也包含建行的一份36亿元融资。

近年来,从福州地铁到宁德新能源汽车,从南三铁路到赣龙铁路……建行福建省分行紧扣绿色发展步伐,2016年以来累计为铁路交通、城市轨道建设、新能源汽车等清洁交通领域提供融资近150亿元。

同时,建行大力支持福建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制改革,根据企业最新环境信用评价,对企业进行差异化授信,为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的诚信企业“开绿灯”,对不良企业“亮红灯”,以实实在在的金融之墨,写好“生态+”文章。(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