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开放新措利好外资银行在华发展 中国银行业长期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14:49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吴丛司)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国务院日前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部分条款予以修改。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修订条例的实施,有利于吸引更多外资来华投资,激发外资银行的经营活力,全面利好于外资银行在华发展。总体而言,银行业经营环境和总体估值长期向好。

温彬指出,条例于2006年制定,2014年进行了两次修订,本次是第三次修订。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放宽了外资进入银行业的准入门槛。放宽外国银行在华设立经营机构的条件,取消外国金融机构来华设立中外合资银行的10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和来华设立分行的20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允许外国银行同时设立外商独资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或者同时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

二是扩大了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增加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和代理收付款项业务,外国银行分行可以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人民币定期存款的下限从100万元人民币降低至50万元。

温彬表示,新修订条例的实施,有利于吸引更多外资来华投资,激发外资银行的经营活力,全面利好于外资银行在华发展。同时,银行业引入外资,有助于促进市场良性竞争,深化国内改革。

一方面,有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银行业供给质量。外资进入银行业能够丰富银行业经营机构种类,带来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方法、风控技能、人才队伍、专业服务等,进一步丰富金融服务的内涵,提升金融供给质量,满足更广泛和更差异的金融需求。

另一方面,有利于增强银行业竞争,促进中资银行取长补短。外资银行的进入,必然会挤占中资银行的市场份额,引发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有助于激发中资银行的忧患意识,促进管理与服务革新,并借鉴外资银行的领先之处,弥补自身不足,不断提升竞争力。同时,外资银行来华经营,也为银行国际化发展提供了经验,是中资银行“走出去”的良好学习机会。

温彬进一步分析称,从现实经营上看,目前国内外资银行规模体量较小,中资银行经营基础却较扎实,《银行家》杂志“2019年全球银行1000强”中,四家大型银行占据榜单前四名,特别是经历近年来一系列严监管的治理,中资银行稳健发展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竞争力逐步提升。

从银行监管上看,我国银行业的长期稳健发展与有力的监管密不可分,无论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全面冲击,还是个别金融机构信用风险或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事件,及时有效的监管措施都实现了化险为夷。因此,面对外资的更大规模进入,我国银行监管也完全有能力维护银行业经营环境的安全稳定。

温彬建议,在扩大开放的同时,也要更加注重加强风险防范,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对于监管而言,相关配套制度的修订和完善要及时跟上,同时要加强审慎监管,做好政策引导和纠偏,防止大规模外资流入和流出引发市场波动。对于银行而言,要加快优化完善自身体制机制,建立现代银行公司治理制度,改进商业模式,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在与外资银行竞争与合作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