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中行:勇当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排头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3日15:03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南京12月23日电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以下简称“苏州中行”)紧扣总行“激发活力、敏捷反应、重点突破,加快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战略部署,把握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期,坚持政策引领、项目为要、重点突破,明确行动方向、凝聚发展合力、提供优质服务,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

政策引领明确行动方向

长三角区域被视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金融市场发达。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7.11万亿元,占全国的24.00%;同比增长9.2%,较全国存款增速高1.1个百分点;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7.57万亿元,占全国的24.05%;同比增长13.1%,较全国贷款增速高1.3个百分点。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一体化发展全面提速,银行业如何抓紧谋篇布局,更好发挥金融在推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

苏州中行前瞻谋划、主动作为,研究制定《中国银行苏州分行长三角一体化业务发展行动计划》,在把握政策机遇、强化银政关系、推动场景建设、推进业务发展、夯实客户基础等方面形成具体的行动目标和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政策引领,明确干事行动方向。

今年9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正式挂牌,苏州迎来“双区”叠加机遇。为充分激发全辖活力,进一步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以及辖内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融合发展,苏州中行立足苏州市、服务长三角,围绕实体经济及产业转型升级,充分挖掘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巨大业务机遇,在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唱响“苏州中行声音”。

清单式管理加速重点项目落地

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示范工程——苏州轨道交通S1线项目,10个工作日内取得30亿元的项目批复;发挥协同营销优势,积极推动重点铁路项目落地;汾湖城区、金枫产业园等重点区域项目实现资金投放……

重点项目建设是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关键。苏州中行聚焦区域重点项目,创新探索清单式管理机制,实现“以项目促发展”。

目前,苏州中行制定形成“长三角重点项目库清单”,包括总行级重点项目4个,分行级重点项目66个。通过对入库项目进行定向跟踪,及时掌握进度,为优质项目提供绿色审批通道、专项规模、配备EVA(Economic Value Added,经济附加值)特殊政策等,强化与重点客户的合作关系,加速项目落地。

苏州中行注重招商引资项目,积极对接苏州各招商部门,为来苏投资客户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拓展客户资本金,实现市场份额的突破提升。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苏州市资本金流入合计33亿美元,其中苏州中行市场份额达18.2%,位列全市金融机构首位。

特色服务厚植长三角绿色发展新优势

作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今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迈出新的重要一步。示范区包括上海青浦、苏州吴江和浙江嘉善三地,面积2300平方公里。其中,吴江区的区位条件、产业发展等独具优势,对示范区整体建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配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苏州中行聚焦吴江区政府和企业需求,创新体制机制,提供优质特色金融服务,厚植长三角绿色发展新优势。

“我们在同业中率先调整组织架构和管理机制,实施划小经营单位的改革,成立了由分行直接管理的长三角先行区管理部和盛泽管理部,最大程度提升沟通和服务效率。”中国银行吴江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苏州中行还强化服务能力,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重点围绕政府化债、三优三保等领域与吴江市政府达成全面合作,实现政府类项目投放40亿元、储备项目120亿元;大力推动区域民营经济发展。吴江中行结合区域特色、把握区域发展方向,为当地大型民营企业提供重点项目贷款、发债等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确保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落到实处。

据介绍,下一步苏州中行将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勇当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的“排头兵”,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成为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王梦菲 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