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黑龙江建行以“科技力量+建行速度”全力保障社保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8日14:42分类:中资银行

“小伙子,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我也不敢出门,我那退休工资能不能按时到账啊?”

“建行吗?我是财政局的,4号养老保险金、医保费发放没问题吧?”

“没问题,我们会确保资金准时发放,请您放心!”建设银行黑龙江大庆肇州支行李晓波副行长的回答,让急于用钱的刘大爷和肇州县财政局吃上了“定心丸”。

2月4日,应大庆肇州县财政局的要求,养老保险金、医保费需办理汇款及对账。大庆建行肇州支行副行长李晓波及会计人员立即到岗,第一时间为县机关事业保险局、医保局办理汇款5笔,金额183.7万元,解决了用款单位的燃眉之急。

2月5日,大庆市高新区地方事业保险中心退休人员工资要求必须发放到位,而财务人员电脑出现问题,工资发放遇到障碍。大庆建行营业部对公人员多次通过电话沟通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并顺利完成代发业务,代发工资321人次,金额242万元。

1

疫情形势严峻,人民群众“不出门就是保平安,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防控意识逐步提高,但生活还是要继续,资金需求贯穿于人民生活的始终。疫情面前,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社保服务不打折扣,全面制定专项服务策略,由省分行机构业务部指定专人24小时对接省社保、医保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服务工作。以“科技力量+建行速度”,全力保障百姓“不出门、不见面、宅在家”也能享受到及时、高效,有温度的线上金融服务。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响应人社部门推行的“不见面网上办”的工作部署,推行“三大举措”用科技保障民生,推广手机APP签发电子社保卡,保障持卡人线上便捷领卡;推进电子社保卡用卡环境搭建,积极推动“不出门就能办”的相关宣传,服务居家百姓;扎实保障社保费线上缴纳,助力社保业务便捷办。

一、保障实体卡补换卡,促进电子卡签发

全力保障实体卡片制卡用卡需求。落实疫情期间各市县社保即时制卡网点营业情况,确保各市县每天至少一个网点提供社保卡即时补换卡及社保卡激活等用卡重要功能受理,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群众有需求,建行有服务。加强建行手机银行APP电子社保卡功能宣传,实现线上社保服务保障功能。配套电子社保卡新签约赠送10元话费优惠活动,引导参保人线上办理,有效对接人社部门推行的社保业务“不见面网上办”。

二、金融科技+社保,普惠受益人群

科技服务民生,手机银APP加载“抗击疫情服务专区”,新增人社政策查询、即时制卡网点查询、疫情实时动态查询、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查询等功能。尤其是建行公众号、裕农通直达线上问诊,发布仅2天,问诊人数已达6000余人。发布“当疫情遇到养老金到账怎么办"宣传,及时疏导民众,增强特殊时期社保服务能力,共同抗击疫情,一起共度难关。城市乡村、线上直达,普惠大众!

三、线上+线下多渠道智慧缴费,切实助力不出门

目前,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已经成功实现在省内佳木斯、齐齐哈尔、绥化、大庆、黑河、哈尔滨延寿等市县开通多渠道线上自然人养老和医疗缴费系统,包括省税务局公众号、佳木斯税务局公众号、全省事App、鹤城在线、码上讷河等政府部门入口在线缴费,以及建行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APP、悦生活网站、“裕农通”(全省村村通)、网点柜面等渠道,满足微信、支付宝、建行卡、龙支付、他行卡等多种支付方式,真正让百姓足不出户办理社保缴费。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在线缴费一项,自1月24日(大年三十)至2月5日,全省成功受理6050笔,于细微之处助力民众不出门。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提供线上业务、技术、设备和电话等多方支持,营业网点提供线下业务办理支持保障。特别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政府机构及与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随申随办,并根据需要可为疫情防控医疗机构提供上门金融服务。(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