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阻击疫情 共克时艰——满洲里工行在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2:53分类:中资银行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中华大地,很快席卷全国多个省市。

满洲里,一个美丽的边锤小城出现内蒙古自治区首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1月21日晚,一名来自湖北武汉的自驾游游客因咳嗽发热入住满洲里市人民医院。1月23日,这名患者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自治区复核,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危机时刻,工行人闻令而动!你可能不知道他是谁,但应该知道他们为了谁。他们的职责不是救治感染的病人,但他们却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金融秩序。

维护金融稳定,坚守职责,做好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首发病例出现后的1月27日,满洲里工行营业部得到客户业务需求,中国铁路局满洲里站因为广大旅客办理退票业务,急需支取退票款现金30万元。在得知此情况后,相关业务人员全部到岗,立即启动应急付款业务,运行管理部、远程授权中心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即刻到位,现金迅速出库,从客户打电话到业务办结仅用时30分钟,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也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1月28日,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政府需要紧急向区人民医院、南昌聚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分别拨付款项20万元,用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政企资金划拨桥梁,扎区工行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支付业务,第一时间将该笔款项汇出,确保了资金及时划拨到位,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认可……春节期间,满洲里市工行共为满洲里市财政局、满洲里市卫健委、中国哈尔滨铁路局满洲里站、扎赉诺尔区财政局、扎赉诺尔区人民医院等单位办理应急支付业务7笔,金额115万元。

为降低疫情期间市民到网点办理业务感染病毒的风险,满足市民现金使用需求,满洲里工行全力保障辖内17个离行式自助服务区的加钞工作,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自助机具进行消毒和巡视,及时处理机器故障。

由于疫情特殊时期形势需要,满洲里市工行依托线上及线下渠道支持,全程提供特色优质服务,保障金融服务“不打烊、不断档”。安排调休员工在家办公,以提供“三位一体”个人业务线上运营为主阵地,依托微信建立客户互动群,每日举办客户沙龙讲座活动,为客户详细讲解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办理日常金融业务的操作流程,让客户在家中就能轻松办理存款、转账、汇款、线上贷款、办卡等各种业务;利用朋友圈积极宣传结构性存款、分期付款、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金融防诈骗提示信息。业务部门组织开展微课培训,组织员工在家里用手机进行新业务的集中学习,不断充电,方便疫情结束后能够尽快投入到工作中。

做好自我防护,科学防治,共克时艰

疫情发生后,满洲里工行高度重视,及时有序的开展防控工作。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于1月23日、1月27日、2月3日三个批次采购口罩、84消毒液、测温仪、一次性手套、医用防护服等保障物资,为各支行、各部门配备到位,同时为营业场所、自助设备进行全面消毒,保障员工有一个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各部门、各支行以家庭为单位统计身体健康状况,每日在工作群内报送,没有问题报告平安;满洲里工行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现场巡查营业网点,慰问特殊时期奋战在一线的员工,叮嘱员工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提供优质安全的金融服务。

加强党的领导,反应迅速,应对自如

满洲里市工行面对疫情沉着应对,措施果断。在自治区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后,满洲里市工行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疫情责任防控担当,印发了《关于成立满洲里工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专门组织,领导全行疫情防治工作;出台《满洲里工行防疫期间管理办法》,指导全行员工做好自我防范工作,减少感染可能;根据政府相关部门及上级行的防疫要求,满洲里工行发布《关于近期营业网点工作的重要通知》、《关于做好节后市行本部人员返岗安排的通知》,要求网点实行弹性工作制,全辖八家网点,每天务必保障2家网点正常对外营业,营业网点要做好全部区域的消毒处理,安排专人测量员工及到店客户的体温,加强客户办理业务过程中一米线管理,其余网点严格执行值班制度。春节期间外出人员、体温身高者、体质较弱者及孕期女员工,可先远程办公,等待后续上班通知;此外,明确各支部书记是基层单位第一责任人,对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抓,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号召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外部积极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内部主动值班、为营业场所和自助机具消毒、冲锋在金融服务第一线。

满洲里工行为满洲里市金融服务需求,采取一系列措施,坚守在一线,阻击疫情,共克时艰,尽最大能力为当地百姓创造便利条件。(卢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