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朝阳银行“十项举措”支持企业复工投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4:25分类:地方银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朝阳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执行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监管部门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大金融服务保障力度,推出加强金融服务的十大举措,全力打好防疫保卫战。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作为地方城商行——朝阳银行第一时间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同时,出台了设立专项信贷资金、减息降费、提高抵押率、容缺办理、宽限期、防疫资金绿色通道等“十项举措”,重点支持医疗卫生、生活供应保障、普惠型招商引资企业等客户复工投产,有力地维护了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朝阳银行“十项举措”支持企业复工投产

朝阳银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成立防疫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响应省朝阳市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全力投入防控防疫工作;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制、行政干部24小时值班、报告制度、登记排查、微信联络群,连续发布应急预案、紧急通知、监测统计日报、特别提示等重要文件,以务实高效的态度全力应对处置防疫防控工作。

根据地方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要求,及时调整营业网点营业时间,落实营业网点、自助设备的卫生防护要求,对营业窗口、大堂桌椅、自助服务机具等重点部位加强消毒检查,并为节日期间办理业务的客户免费发放医用口罩,确保提供安全安心的金融服务。

保证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和微信银行等线上渠道稳定运行,提倡和指导客户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各项业务,减少网点人员聚集。

优先满足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在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融资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提高审贷效率,优先保障信贷额度要求。在政策、资金、利率、审批效率等方面倾斜,简化办贷流程,保证贷款额度,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全方位满足其融资需求。

所有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通过朝阳银行营业网点和线上渠道投入疫情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手续费。对于防疫物资和设备生产服务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合理信贷需求,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利率优惠。

建立多部门联合的应急工作群,在财政资金、防疫专款等需求上,调拨充足资金保障疫情防控使用;通过灵活安排,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疫情防控相关业务优先办理、随到随办,专人服务、快速响应;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制定专项服务方案,为疫情防控相关医疗机构、生产企业安排专项信贷额度。

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金融服务时,遇到因客户提供资料不全、手续存在瑕疵等情形,在真实合规的前提下,采用先行受理、容缺办理、跨网点受理等模式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对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坚决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客户渡过难关。

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客户和个体商户,开通“商e贷”“小微业务”等网上信贷受理渠道,灵活利率、快批快放。

客户服务中心提供24小时线上人工服务,积极有效响应客户需求,协助客户完成金融业务在线办理。

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发布应对疫情防范措施及相关知识,做好防疫和信息报告工作。密切关注官方信息发布,督促全行员工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正确认识疫情,坚定信心,稳定人心。

截止到2月14日,已向朝阳隆年华瓷业、科勒迪(辽宁)轻工制品等公司投放开复工资金1700余万元,有效保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的开复工。全行信贷业务条线积极与企业客户联系对接,现有飓风生物科技、瑞厚德机械制造、辽宁鑫巨龙智能工业、瑞丰粮食收储等十余户企业提出了融资需求,下一步将深入洽谈,争取早日投贷复产。

紧急摸排了解资金有缺口的防疫企业

朝阳银行在防疫期间开展排查企业资金需求,派出骨干力量主动对接区域内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每日摸排跟踪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与企业进行视频会议,了解生产、订单等情况。

2月10日,了解到疫情物资的产企业有资金缺口,葫芦岛航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基础化工产品生产企业,其产品中的次氯酸钠是烧碱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作为一种高效消毒剂,是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该产品生产装置属于安保设施,生产计划安排较少。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次氯酸钠消毒液需求量激增,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当即决定加大次氯酸钠生产量,向社会无偿捐赠。至目前该公司已为葫芦岛地区捐赠次氯酸钠原液60余吨、向武汉捐赠34.74吨、大连市捐赠13吨。虽然春节前准备了一些生产原材料,不过由于生产订单多,目前存在资金缺口。

充分考虑航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在抵抗疫情中起到的作用,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申请4000万流动资金贷款,在24小时内完成放款,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信贷“活水”,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朝阳银行坚决贯彻落实总行要求,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主动担当,主动扛起客户服务大旗,工作“不下线”,服务“不断档”,以“新思维、心服务”践行朝行担当。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光伟表示:“要防疫与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以赴保障员工与客户身体健康,积极出台举措支持企业开工复产,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朝阳银行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加大与当地企业沟通、对接,通过政策支持、系统支持、人员支持,最大限度提升整体服务质效,不断履行社会责任,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时期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刘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