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有机,平安银行“硬核”科技优势对冲疫情影响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22日08:45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上海2月22日电(记者王淑娟)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阶段性的,对公司一、二季度的负面影响比较显著。如果短期可以遏制住,整体风险经过测算是可控的。疫情过后,随着消费、经济发展的复苏,信贷需求也会反弹。同时,这次疫情也使得平安在科技方面的投入有了用武之地,员工线上培训、线上督导、线上营销、客户服务等都全面在线上有序进行。科技的赋能下,平安银行AUM业务板块目前的恢复率甚至达到了110%以上。

靓丽业绩背后的“护城河”

2019年平安银行在资本市场上颇有建树,经过三年的转型,平安银行的业绩基本面有了全面改变,股价创上市以来历史新高,资金流入量位列上市公司前位,可转债发行创记录。日前,平安银行发布了上市银行首份2019年年报: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79.58亿元,同比增长18.2%;净利润281.95亿元,同比增长13.6%。

谢永林对这份成绩单的评价是,平安银行2019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全行营收、净利润增速创新高,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而且这份成绩单是建立在扎实的资产质量基础上。零售收入、利润占比都进一步提升,信用卡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3%,综合金融发动机的带动作用逐步发挥。

靓丽数据的背后,市场更加看重的是平安银行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谢永林认为,经过前三年的转型积累,平安银行已经形成了三大关键动能。一是结构均衡的发展动能。2019年业绩表现上零售更强,而资金同业也开始发力,各个业务板块的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在均衡的基础上将推动总盘子越做越大。

二是健康持续的增长动能。平安银行各项风险指标不断优化,拨备覆盖率不断提升,2019年靓丽的成绩单有底气、可持续。

三是全面数字化的经营动能。过去一年平安银行不断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直接受益是成本降低、效益提升、客户体验更好。过去一年营收平均同比增长18%,人均获客提升50%,信用卡审批产能是原来的10倍以上,4小时压缩到5分钟,得益于客户体系的完善,2019年借记卡客户服务费用节省50%,信用卡客户服务费节省30%。平安银行打造了智能化决策大脑、风控大脑、服务大脑,零售客户经理追踪业务通过线上进行,智能化平台预警了多个项目,为全行风控筑牢科技防线。

2019年营收、利润大增,平安银行还提高了分红比例,每10股派现2.18元。谈及分红提高,谢永林表示,“过去几年平安银行过的并不容易,压缩对公支持零售,大量的利润要抵补留存的风险,可转债发行后,资本状态好一些,利润状况也好一些,所以加大了分红比例。未来,在分红和自身发展支撑取得平衡的基础上,会加大分红力度。”

以科技打好抗疫保卫战

眼下,疫情还在进行时,对银行的影响不容忽视。谢永林表示,影响主要是在消费信贷方面和对公业务上。受疫情影响,目前消费信贷整个行业的逾期都在上涨,好在平安银行2018年初就收紧了客户准入门槛,抗风险能力还算强。长远看,中国消费市场的需求是非常大的,疫情一过,相信状况就会好转。对公业务上,三年来平安银行的信贷组合做了很大的结构化调整,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地域、重点客户,这次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是餐饮、旅游、影视娱乐等行业,这些行业的信贷敞口占平安银行整体对公信贷的比例很低。

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在湖北地区的信贷风险敞口占比1.6%,截至目前湖北地区的不良率为0.79%,资产质量仍然很好。“疫情对金融业一季度甚至二季度的负面影响是有的,但相比餐饮、航空等行业,金融机构受影响的程度相对较低,而且抗风险能力较强。”

疫情下,平安银行以往积累的科技优势得到了全面展示。通过AI技术、线上化服务、智慧移动办公等科技,平安银行为客户持续提供金融服务,确保各项业务平稳、高效运转。

“这次疫情期间,我们用线上化手段服务客户,快速恢复生产,开辟绿色通道,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各项服务,扩大产能,共同抗击疫情。”谢永林表示,最近用科技做了不少文章,员工居家也能开展工作,这些都是平时科技积累的结果。这次疫情,把银行业的线上化经营推向了新的高度,数字化经营的推动下,平安银行一线人员早就百分之百复工。

“用金融科技打造优势,这次疫情会催生很多新形态出来,会改变很多传统模式,也是展示我们已经积累和布局的科技能耐的机会。”谢永林举例,包括平安银行和平安集团这次年报发布时间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也和智慧财务工程有关,也是科技投入、科技引领带来的结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