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重庆璧山支行田间走访摸实情 精准帮扶挖贫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09:39分类:中资银行

“樊经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现在的房子,住起来比以前舒服多了。”看到邮储银行重庆璧山支行的老熟人从院坝走来,尹国举迎了上去,双手握住樊时芳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70多岁的尹国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住璧山大兴镇平安村,由于患有风湿和心脏病,医生嘱咐不能干重体力活。外出务工挣钱的路子走不通,留在家里种粮食也不行,除了在房屋周边种点“小菜”,几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

邮储银行重庆璧山支行帮助帮扶对象尹国举改善居住条件

邮储银行重庆璧山支行帮助帮扶对象尹国举改善居住条件

两间土瓦房,由于风化房屋外墙皮已经脱落了一大片,木梁上架着的土瓦摇摇欲坠,剩下的也就只能“遮风挡雨”。走进屋内,一片漆黑,如果不打开电灯,不熟悉环境的人难免磕磕碰碰。当邮储银行璧山支行经理樊时芳第一次走访扶贫对象尹国举家时,对眼前的居住条件感到震惊。

“尹国举的情况比较特殊,一方面没有收入来源,承担不起昂贵的医药费,另一方面居住条件比较差,急需修缮改造。”走访返程中,樊时芳立即通过电话与支行行长汪燕、副行长韦红全商量帮扶办法,初步确定了协助报销医疗费用、改造电线电路、修缮房屋内部设施和地坝地面等几项具体帮扶措施。

拉水泥、买砖头、找工人……樊时芳和支行的同事们来来回回奔波几个月,拆除旧灶台筑上新灶台,重新改造电线电路,帮助打扫房前屋后,无论是看得的地方还是看不见的地方,都进行了整修,虽然还是原来的土瓦房,但里里外外、房前屋后都大变了样。同时,在璧山支行的帮扶下,医药费用也很快报销下来,尹国举再也不用为几百元的医药费报销事项发愁。

与尹国举的情况不同,家住大兴镇平安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贤水,与妻子把周边人家闲置的土地都利用起来,种上玉米、水稻,还养殖了一大群鸡、鸭、鹅。肯吃苦有干劲,产品质量也很好,但苦于没有经营思路和销路,致使周贤水夫妇一直看不到脱贫的希望。

邮储银行重庆璧山支行为帮扶对象周贤水送去肥料

邮储银行重庆璧山支行为帮扶对象周贤水送去肥料

“送种子、送肥料,解决的只是生产端的问题,而如何把粮食变成产品,把生态禽蛋卖上好价钱,解决销路才是关键。”找到了周贤水的致贫根源后,璧山支行首先想到的是内购内销一部分。在与周贤水结成帮扶关系后,支行食堂便从周贤水手里采购一批大米和禽蛋;与此同时,支行还利用邮储银行的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线上线下帮助周贤水夫妇销售农副产品。支行员工纷纷表示,农家米、粮食蛋,吃得放心又助力消费扶贫,两全其美。

到田间,进家门,助力脱贫攻坚,既要用心也要精准。2015年以来,邮储银行璧山支行全面实施金融精准扶贫滴灌模式,积极开展帮扶对象走访慰问工作,与帮扶对象面对面触心交流,挖致贫病根,找脱贫需求,寻解决办法。根据帮扶对象具体情况,“一事一议”分类施策,通过提供技术培训、就业岗位,协助办理医疗保险、实施危房改造、拓展产品销路、送去慰问物品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现在,尹国举的居住条件改善了,周贤水的大米禽蛋销出去了,原本看不见脱贫希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又重新找回了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每一位邮储银行人都将坚守脚沾泥土、心系三农的初心使命,用实功、出实招,咬定目标,一鼓作气,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坚决完成扶贫工作任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樊时芳说。(秦灵 刘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