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已为2585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投放信贷资金286.67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7日16:56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北京2月27日电(记者余蕊)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了解到,2月25日下午,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要求坚持两手抓,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维护“六稳”大局。疫情发生以来,建行已累计投放对公贷款2655亿元,同比多增1669亿元,其中向湖北当地企业投放222亿元。1月23日至2月25日,全行累计为2585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投放信贷资金286.67亿元。

2月25日下午,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布置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等工作。会议强调,要多渠道加大对受疫情冲击的客户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客群的帮扶力度,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利率优惠、续贷等,帮助其渡过难关。要发挥金融科技、数字化经营优势,通过线上渠道丰富服务功能,及时响应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需求;要推动对外科技赋能,推广“企业线上经营工具箱”等,助力客户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加快恢复生产经营。要依托“裕农通”服务点,支持做好乡村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要以迅速、精准的金融行动,推动生产经营加快恢复,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建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708亿元。推出贷款延期(最长半年)、宽限期及续贷等救急举措,预计惠及26.2万户、贷款金额1540亿元。创新推出“云义贷”专属产品,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已为5175户小微企业授信51.3亿元。

贷款成本方面,建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进行优惠,下调0.5个百分点,涉及疫情防控相关行业的下调0.9个百分点。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如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等,执行优惠利率。对纳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行贷款优惠利率,明确要求利率不超过一年期LPR减100个基点。对于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授权分行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下调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予以帮扶。对于医疗保障物资采购等相关的贸易融资需求,按照最优惠外币贷款利率价格执行。

对于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企业等,建行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信贷和非信贷支持,重点保障铁路、民航、电力、能源等重点企业生产运营。建行向国电投、华电集团紧急投放30亿元应急贷款,确保电力和能源供应。为南航提供19亿元法人账户透支,为东航提供30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和20亿元超短融承销服务,解决燃眉之急。基础设施贷款新增875亿元,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依托覆盖全国50多万个乡镇和行政村的“裕农通”服务点,推出线上“业主快贷”等支持春耕备耕。保外贸稳供应链,已累计投放贸易融资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近50%。

此外,建行开辟绿色专门通道,成立专门服务团队,配套政策、扩大授权、精简流程,针对复工复产的金融需求特事特办、快速审批。对已经审批通过的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优先审核放款并设立例外通道。在使用原押品或风险缓释能力不减弱情况下,简化押品管理流程。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