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抗击疫情•银行业在行动:增投放 降利率 快审批——农行衢州分行吹响支持“三农”复工复产冲锋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1日09:32分类:中资银行

新华财经杭州3月21日电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在衢州市农村各田间地头,一幅幅春耕农忙图正在上演。最近一段时间,农行衢州分行坚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多途径了解农业企业和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的复工复产需求,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执行利率优惠、加快办贷效率,切实加大对“三农”的资金支持力度。

截至目前,农行衢州分行涉农领域贷款比年初增加12.04亿元,累计投放农户贷款3.76亿元,惠及农户1160余户。

用好政策保障市民“菜篮子”

“农行的服务不但做得好,效率还特别高,很快就给我们发放了4000万元贷款,而且利率也低。”浙江明辉蔬果配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云峰说道。

浙江明辉蔬果配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研发、种植养殖、销售配送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开发企业,疫情期间,每天都有数百吨果蔬从浙江明辉蔬果配送股份有限公司蔬果配送中心运往市内超市和住宅区,保障百姓日常生活所需的蔬菜、水果供应。

该企业也是省内第一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急需新增流动资金。

“在了解到企业相关需求后,我们立即成立工作组,及时与上级行沟通,很快就提供了办贷所需的资料。”农行衢州柯城支行副行长杨明说。

该行坚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抓住再贷款政策的窗口期,通过省市分行和支行的上下联动,加班加点,短短几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评级、分类、授信流程,为企业迅速发放低息再贷款4000万元,解决资金需求同时,也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过去两周,农行衢州分行迅速贯彻落实全市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依托“组团联企”活动,通过自身服务渠道和网络快速对接企业,全力推进再贷款业务,已向全市23家防疫重点企业发放33笔再贷款,金额4.34亿元。

创新产品助推养殖产业发展

“没想到猪也能作为抵押物进行贷款,这对于我们这些缺乏有效抵押物的养猪户来说,是个好消息,同时也给我们这些养殖企业复产提振了信心。”江山市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洋森说道。

“目前养殖户普遍面临信心不足、技术不足、资金不足的问题,尤其是因缺乏合适的抵押物而导致融资困难,是阻碍养殖户扩产复产的最大难点。”农行衢州江山支行客户经理周静红说。

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该行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指派客户经理上门收集客户资料,加紧上报审查审批,在省分行、市分行和支行多级联动下,通过把江山市绿业有限公司的1174头生猪作为抵押品,仅48小时就为该企业发放250万元的贷款。

据悉,为加大对养殖企业特别是生猪养殖的支持力度,农业银行专门出台了19条措施强化生猪等产业金融支持,重点支持生猪养殖、屠宰加工、运输流通及饲料生产等全产业链,并优化了养殖户办贷条件,调整分类门槛,专配信贷规模,实行优惠政策。

在衢江区莲花镇东湖村,谈到目前养殖场的现状,衢江区徐薇家庭农场负责人徐小成说:“资金的问题终于解决了,这可多亏了农行的贷款”。

原来,徐小成在莲花镇东湖村开立一家蛋鸡养殖场,共养殖蛋鸡4万只,受疫情影响,鸡蛋价格降低,鸡蛋难以销售,每天养殖场又需要消耗大概1万元的鸡饲料,在如此入不敷出的情况下,经营情况岌岌可危。

农行衢州柯城支行在了解到农户情况后,立马跟客户进行电话联系,并敲定方案,主动上门调查签字,迅速为该农户发放了30万元的农户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农行衢州分行通过信贷支持,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有效激活了农村经济,带动了农民就业,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

减免费用开辟农贷“绿色通道”

“农行给我的30万元贷款,不仅利率低,还不需要担保费,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在龙游县东华街道十里铺村,村民江小湖说道。

原来,江小湖在十里铺村承包了50余亩山塘水库用于养殖四大家鱼,受疫情影响,资金回笼慢,日常运营又要进购鱼苗和饲料,造成了资金困难。因为缺少抵押物,如何筹措资金一直困扰着江小湖。

农行龙游县支行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与江小湖取得联系,共同协商解决办法,确定由省农信担保公司提供担保,以优惠利率发放农户贷款30万元,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为了最大限度为客户节省费用,该行还向省农信担保公司申请免除了12个月的担保费用,为农户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为了真正把支农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农行衢州分行及时掌握春耕备耕资金需求投向、投量和结构等变化,开辟农贷“绿色通道”,对前来办理涉农信贷业务的优先受理,减少贷款审批环节和办贷程序,确保支持农业复工复产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同样在衢江区的全旺镇岩头村和虹桥村,周雪龙投入50余万元资金对105亩水产养殖池塘进行基础配套设施改造,建成了无公害标准化名优特水产养殖场,年淡水鲜活鱼产量约40余吨,主养的将军鱼远销上海、福建、绍兴等地。受疫情影响,购买鱼苗资金短缺。农行衢化支行得知后,立即推荐线上普惠产品“惠农e贷”,不仅利率低,而且放款速度快,周雪龙通过手机迅速获得农户小额贷款30万元,极大缓解客户资金压力。

据悉,为突破广大农村、农业贷款抵押难的瓶颈,切实帮助农户复工复产,除了提供优惠利率外,该行还积极与担保公司合作,推出3个月至1年免担保费的优惠政策,切实帮助农户降低资金成本。今年以来,该行已累计为100余户农户办理免担保业务,贷款总额2275万元,直接减免担保费近50万元。(吴韻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