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夏粮收购,农发行在徐州地区累计投放粮食贷款超14亿元

夏粮收购是国家重要制度安排,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江苏徐州,这里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今年当地小麦播种面积526.9万亩,预计亩总产227万吨左右,商品量约160万吨,预计托市收购量120-130万吨。作为“因粮而生、伴粮成长”国有政策性银行,农发行积极落实政策部署,全力确保夏粮收购资金供应,并开展系列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走进粮企、走进粮田、走进粮农。5月20日以来,该行已在徐州地区投放粮食贷款14.64亿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夏粮收购资金供应管理工作。3月上旬,在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统一部署下,徐州市分行集中业务骨干,对辖内准备支持的夏粮收购企业共计26户开展2020年度评级授信工作,授信额度总计207.54亿元,提前做好粮棉油客户评级授信。预计投放贷款40亿元,预计比去年多投放12.9亿元。

农发行徐州市分行行长栾晓安介绍,近月来,该行积极参与徐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召开的三方夏粮收购联席会议,

对2020年小麦生产情况、仓容及资金准备情况进行会商分析,共同拟定包括托市库点确定、空仓验收、资金准备等夏收意见,共同做好收购仓容准备工作。农发行积极做好收购贷款发放与拨付工作,要求开户行提前向承贷企业发出贷款提示函,开辟绿色通道,一次审批,分批发放,及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提供3-5天的收购铺底资金,做到“钱等粮”,并要求通过网银和银企直联系统对收购资金直接结算,将售粮款直接支付至农民手中。

中储粮徐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宝永介绍,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按照托市库点要求,以出库腾仓、新建仓等方式,准备好仓容较大、仓房条件好、保管措施落实到位的空仓用于收购,确保夏粮收购“仓等粮、钱等粮、人等粮”。

截至目前,徐州市已启动第一批托市收购,收购库点共109个,其中丰县15个、沛县18个、铜山区17个、邳州市6个、睢宁县24个、新沂市15个、贾汪区8个、市区6个分布在全市各县区。其中中央储备粮徐州直属库有限公司103个库点,中央储备粮邳州直属库有限公司6个库点,共计落实81万吨托市仓容,后续出库腾仓后仓容预计可达130万吨。

“提前备好充足仓容的同时,售粮农户还可以通过‘惠三农’APP提前就近就便选择售粮库点和预约售粮时间,节约等候时间,粮出手,钱进卡,农民售粮可以少跑路、少排队、快售粮。”刘宝永说。

为更好地宣传收购政策、推介结算服务、普及金融知识,农发行徐州市分行于6月20日起开展夏收服务小分队“走进粮企、走进粮田、走进粮农”系列宣传活动。每个支行都成立了一支由客户经理、柜面人员和综合人员组成的夏收服务小分队,并由一名支行副行长带队。

在前期充分调研基础上,该行夏收服务小分队制作了《夏收综合服务手册》、《告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系列宣传品,走进粮食储备库、粮食企业、收购现场、村委会、田间地头和农民家中,逐企、逐户发放宣传资料,普及信贷政策和夏收资金供应政策,向粮食经纪人、粮企员工及种粮农民耐心讲解,以有温度的服务普及金融知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抓好今年的夏粮收购信贷服务工作,对于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促进江苏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积极落实政府主导、多方联动的夏收工作机制,200亿元夏收信贷资金已提前落实到位。截至6月25日,已累计投放夏收贷款近98亿元,同比增加11亿元,支持企业入库53亿斤。(王宇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