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银行:金融助扶贫 推动贫困地区“真脱贫”

贵阳银行:金融助扶贫,推动贫困地区“真脱贫”

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能否如期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事关全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大局。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贵阳银行始终把参与和见证贵州消除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历史进程作为重大使命担当,引金融活水至田间地头,以金融支持产业、以产业带动扶贫,支持困难贫困地区“脱真贫、真脱贫”,为脱贫攻坚播洒“及时雨”。

产业扶贫托起村民增收“致富梦”

发展特色产业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思路。贵阳银行聚焦“产业扶贫”这个关键,以绿色产业扶贫基金项目为重点,围绕茶叶、食用菌、生态家禽、水果、蔬菜、中药材、生态渔业、辣椒等十二大产业,重点支持产业化程度高、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理念先进、辐射带动和抗风险能力强的知名实力龙头企业,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巩固提升扶贫成效。

以黔东南州岑巩县40万头湖羊养殖产业扶贫项目为例。2019年,贵阳银行岑巩支行通过信贷支持贵州申安湖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当地进行湖羊养殖项目以及发展种植湖羊需要的皇竹草。该项目总投资71991.16万元,项目建成后年出栏湖羊达40万只,可安置640户贫困户家庭人员就业,实现贫困户家庭户均平均工资性收入增加2.4万元,按每个家庭4人计算,家庭人均收入每年增加6000元。

2018年,岑巩县嘉农山地草畜菌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贵阳银行岑巩支行取得绿色基金贷款8200万元,用于实施岑巩县草畜菌业现代高效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2019年7月竣工后投产,已发展4000余亩菌草种植面积,牛场已进场630头牛。目前,公司已发展200余人进行菌草种植,人均增收8000余元;招用100余人进入公司工作,人均增收6000余元。

同时,贵阳银行持续创新“产业支持+金融服务”的模式,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按照全省“一县一业”产业规划布局,加强政策指引和模式创新,将省、市、县3个层级的产业扶贫结合起来,通过支持涉农企业、农户,实现农产品升级,培育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截至2019年,贵阳银行投放扶贫产业子基金项目157个,金额106.64亿元;投放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项目22个、金额19.43亿元,投放项目预计可带动2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此外,实际工作中,贵阳银行还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依托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利用龙头企业带动优势,打造“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路径,充分运用该行“创业担保贷”等产品,联合地方担保机构,积极鼓励、扶持返乡农民创业、贫困户就业。

在安顺市镇宁县,该行通过“绿色产业基金+普惠贷款+一县一业产业贷”的组合模式,为镇宁自治县同景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综合授信17395万元,全部实现投放,同时以“农投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支持该县种植蜂糖李20800亩,带动建档立卡户12502人,实现建档立卡户人均增收3000元。

通组公路筑起强农富农“幸福路”

2019年3月22日,对于息烽县温泉镇兴隆村牙上组和草香组的村民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就在这天,由贵阳银行参与建设的牙上组和草香组近4公里的通组公路正式通车,而且通组公路还连接到了都格高速公路,大大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村民余群香说,她家原来种了15亩猕猴桃,因为出村的道路不方便,以至于同样品质的猕猴桃却不能卖出好价钱。如今通组路通车了,不管是公司上门收购还是自行销售,都方便了。也因此,她准备将果园扩展到百余亩。村民们也感慨,这不止是一条通组公路,更是一条强农富农的幸福之路。

这是贵阳银行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个缩影,也践行了贵阳银行一如既往的社会责任。近年来,贵阳银行牢固树立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理念,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仅需要将资金资源更多地配置到贫困地区,聚焦到贫困人口上,更需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其中,补齐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短板,既是破解制约贫困地区的瓶颈问题,也是扶到群众“点”上、“根”上的需求。

围绕贵州省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决策部署,近三年来,贵阳银行将支持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作为重点工程,积极探索和推广金融支持“组组通”公路模式,并在全省全面推广复制,将信贷资金统筹考虑优先用于“组组通”及贫困地区公路建设项目,建立总、分、支(县域支行)监督、反馈和考核机制,确保资金投放总量和落地效率与“组组通”公路大决战总体进度匹配一致。

截至2019年底,贵阳银行累计在全省发放以“组组通”硬化路及贫困地区普通公路为主的建设项目贷款143.69亿元,其中组组通129.83亿元,普通公路13.86亿元,支持项目41100个,遍布全省9个地州市、88个区、县的农村公路,总长8.07万公里。

与此同时,贵阳银行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同步小康”工作,除坚持以项目实施带动脱贫攻坚,通过资金支持,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外,还加快推进改善村容村貌、对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等措施,切实推进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仅去年,就选派多名优秀干部到全省8个市(州)30余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投入帮扶资金190万元,帮助帮扶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种殖业,在带动贫困家庭增收脱贫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例如,在结对帮扶对象息烽县养龙司镇江土村和温泉镇兴隆村共投入资金72万元,推进家庭生猪养殖农场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正常运行,投产见效;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富美乡村;帮助贫困户改建房屋、道路硬化、添置家具、修缮灶台和厕所等,实现贵阳银行党委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清零。

基础设施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的便捷,对于改变提升村容村貌环境也大有裨益。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还将为今后当地乡村旅游开发,推动景区周边乡村旅游配套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农金站”搭建三农发展“快速网”

在贵阳银行印江支行木黄镇农村金融服务站,站点负责人吴健每天都是一早就开始忙活起来。近年来,为响应落实国家和省政府精准扶贫、普惠金融计划,贵阳银行设立农村金融服务站,将三农金融作为行内重要的发展战略,紧跟政策导向,围绕服务三农、服务地方,服务农村等工作重点,积极推进服务模式的创新,以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为己任,全力参与和推动脱贫攻坚。

“木黄镇距离印江县城40余公里,当地农户有4.7万人,但当地金融机构仅两家,每当赶集的时候,乡亲们都是排队办理业务。”贵阳银行印江支行农金站负责人王定涛说,在贵阳银行总行和铜仁分行的安排和指导下,贵阳银行农村金融服务站的设立和ATM机的投放有效的分流业务办理人群,服务于更多有需求的老百姓,让老百姓多一种选择,实实在在享受到家门口金融服务。

但在农村金融服务站运营初期,因当地农户对贵阳银行及贵阳银行农村金融服务站的认识度不足,大部分农户对服务站持有怀疑和观望心态,业务开展缓慢。以吴健为代表的站点工作人员们并没有因此放弃将普惠金融服务带给邻里乡亲的初衷。

“我希望能帮助广大农户掌握日常消费金融知识,让大家提高对金融诈骗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给乡亲们解决小额现金支取和持卡消费问题。”此后,吴健夫妻二人走乡串户或利用赶场天进行搭台宣传,给大家介绍农村金融服务站的功能,讲解日常金融活动中频繁接触的金融法规以及常见金融产品和服务,教大家如何识别假币、如何防范金融诈骗等金融相关知识。

热情的服务、通俗易懂的讲解、专业的素养、客户随到随办,客户办理业务中有困难立马解决……吴健的努力得到了百姓的信任,业务办理从开始的寥寥无几到日均30笔。也正是这样,农村金融服务站从无到有,服务的农户从少到多,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对贵阳银行农村金融服务站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态度认可不断提高。

如今,贵阳银行建设的农村金融服务站,涉及全省88个县(市、区),覆盖66个贫困县,使农户在享受银行“不出村、低风险、高效率”金融服务便民的同时,也享受到电商“黔货出山”和“农资下乡”双向通道服务。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的服务方式,为农户提供助农取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积极推广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进村寨,不断加强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切实改善农村区域金融服务生态环境。截至2019年,累计办理助农取款、转账、代缴费等业务80万余笔,服务农户80余万人次。

此外,金融服务站还致力于农村地区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工作,提升农户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2019年,以“金融夜校”等形式共组织开展反洗钱、反假币、反电信诈骗、普及金融知识为主题的现场宣传活动1600余次。

“我们每天努力工作,只为打通基础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贫困地区农户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现代金融服务,为贵州脱贫攻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定涛说,“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

普惠金融引出乡村振兴“活力泉”

民生问题是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问题,是关系百姓生活幸福指数的社会问题。基于此,贵阳银行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加大金融对医疗、大健康、教育、自主创业和保障房建设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民生改善。

贵阳银行按照“给思路、给资金、给项目、给市场”的思路,优化组织管理架构、单列扶贫项目信贷规模、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重构产品服务体系,有力推进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项目资金的投放力度。持续做好政策性银行易地扶贫项目的配套服务,加强和规范政策性银行易地搬迁扶贫资金代理监管工作,促成更多资金投放于省内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创新推出“教育助力贷”,支持贫困户子女入读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重点解决因学致贫问题。支持贫困人员再就业,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601笔共计37.24亿元,带动54762人实现创业就业。加快网点建设投入,实现贵州省50个贫困县、3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县域机构全覆盖,为贫困县“减贫摘帽”提供便利金融服务。

刘进、周震巧夫妇通过创业担保贷,向贵阳银行贷款30万元在万山区黄道乡发展大棚蔬菜,他们2018年成立铜仁市万山区先进绿色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棚蔬菜100亩。“现在创业政府和银行支持力度很大,我们发展产业有信心也有干劲。”周震巧笑着说。

“创业担保贷是企业通过就业局担保,政府贴息,企业到期还本。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无抵押、贷款难、融资贵的现实难题。”贵阳银行万山支行农村金融部负责人李洋介绍,贵阳银行在成本可覆盖和发展可持续的前提下,始终坚持微利普惠扶贫,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敖寨乡两河口村民姚元座2018年向贵阳银行万山支行贷款3万元,开始了他的养殖路。“自己身体不方便,以前靠在村里开小卖部维持生计。得知贵阳银行‘爽农诚意贷’利息很低,我毫不犹豫就贷了5万元。”姚元座说,以前帮助堂哥养过鸭子,有一些经验,前不久第一批70多只鸭子和40多只鸡上市,有将近1万元的收入。

“我们实现贷款从‘抵押文化’向‘信用文化’转变,从依靠信贷员人工审核向系统风险模型评级批量授信转变,实现精准化的扶贫,向各类种植养殖户提供融资支持。”李洋说,为助推万山民营实体企业的发展壮大和地方经济健康发展,贵阳银行万山支行持续增加信贷投放额度,仅仅2016-2018年,累计投放12.56亿元,其中支持民营实体经济达9.8亿元,支持万山区各类经济主体70余户,带动就业400余人,既做到了风险分散,又做到了最大限度的普惠支持。(作者系贵阳银行总行办公室人员李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