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服务创新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九江银行抚州分行绿色金融发展实践

多年来,九江银行抚州分行始终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创新,探索具有抚州特色、能复制、可推广的绿色经验,助力抚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动其由“生态资源”向“生态经济”的转化。

创新引领 丰富生态金融产品

江西抚州金溪县,是当今中国传统村落和古建筑保存最多、最完整的地方之一。为充分利用现存古村古建筑资源,合理开发、发掘其潜在价值,九江银行抚州分行积极对接县委、县政府及负责修缮的金溪县腾飞旅游建设有限公司,推出古村落经营权加担保的模式,成功为该公司发放30000万元古村落开发项目贷款。

这是九江银行抚州分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助力生态价值实现的一个缩影。

为保障抚州资溪县“1+2+2”生态产业体系的金融服务,助力加快资溪县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九江银行抚州分行率先向高阜镇龙头企业竺尚(大庄)给予1000万元贷款支持。针对资溪生态企业,分行共计为各类项目提供信贷资金支持8750万元。

勇闯勇试 成立江西省城商行首家生态金融事业部

5月28日,九江银行抚州分行生态金融事业部正式揭牌,为江西省城商行中第一家成立生态金融事业部的金融机构。九江银行抚州分行将通过发挥专营部门理念、机制灵活、产品丰富等优势,致力于为全市生态价值实现提供差异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精心做好生态价值转换文章,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抚州样板”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据介绍,自抚州市试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来,九江银行抚州分行通过取水权质押、污水处理费质押、农户联保、供应链融资等措施,对抚州市资溪非国有商品林赎买、金溪古村建设、抚州市多家小水电企业、污水处理厂、垃圾收运企业、蜜桔种植农户等进行授信。截至目前,九江银行抚州分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授信余额3.24亿元,在绿色信贷方面的授信余额达4.29亿元。

九江银行抚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生态产品价值,是机遇更是转型发展要求。未来,九江银行抚州分行将继续用好、用足、用活金融政策、工具和产品,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全面助推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抚州特色。(分析师汤林云 通讯员谢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