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国个人信贷业务线上渠道占比超过一半

新华财经上海9月20日电(记者杜康)金融科技对银行的信贷业务影响愈加显著,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渣打中国近日表示,其个人信贷业务的线上相关渠道占比已超过一半。目前其个人信贷业务的无抵押贷款已经能够全程线上完成,且不再需要人工跟进。此外,通过与金融科技结合,过去两年渣打中国中小企业的借贷规模增长率达到48%。

通过与领先的电商等线上平台合作,银行已经能够较为准确获得个人的信用画像,银行个人信贷业务发展迅速。“行业内部有一个观点,大数据形成的画像比申请人自己更了解自己。”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地区数字银行及联盟部董事总经理许天伟说。

“以与蚂蚁集团的合作为例,我们个人贷款业务实现了端到端的直达处理(STP),可随时完成实时审批与提款流程。对于小额个人贷款,该渠道优势显著,2019年10月初正式上线已来,渣打中国个人零售的客户群翻了一倍。我们预计这一数字化渠道将有望赢得更多零售客户的青睐,成为渣打中国个人贷款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许天伟说。

渣打中国表示,与个人业务相比,其中小企业的贷款业务发展稍慢,但也将在未来几年迎来发展黄金期。“个人信用画像相对容易获得,而中小企业的信用画像相对更复杂。针对企业不同业务模式,银行的风控评估方式也会发生变化。我们准备从供应链、ERP系统等方式切入,寻找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的切入点,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难题。”渣打中国个人金融部董事总经理及总裁李佩莲说。

渣打中国表示,通过线上平台,目前其服务的客户数量已经达到原线下支行覆盖能力的四倍;半年内,渣打中国完成了对370多个城市的渗透率。

为了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今年年初,渣打中国与一领先电商平台的合作,除以往的仓储质押融资服务外,新推出最高额度为人民币100万元的小额无抵押流动资金贷款,授信额度有效期为一年,并实行年审制,年审通过可继续使用额度。

渣打中国表示,目前已经将“线上信贷”的模式向更广区域扩展。“以中国内地的经验为主,这个模式已经辐射到了亚洲更多区域和国家,与当地知名的金融科技公司进行个人贷款业务合作。其中,在台湾我们与Pi钱包的合作贷款项目马上落地;在韩国与TOSS的合作贷款项目也同样即将落地。”许天伟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