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副行长林立已任农行副行长,分管法律、战略规划等业务

农行高管团队再度形成行长、副行长“一正五副”的格局。

近日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林立已出任中国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党委委员、副行长,主要分管法律、战略规划等中台业务。

据澎湃新闻了解,今年2月,林立首次以农行党委委员的身份出席农行相关会议。在今年3月的会议上,林立的身份已调整为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随着林立的到任,农行的领导班子也基本稳定。目前,农行董事长为现年54岁的谷澍,行长为张青松(56岁),副行长为张旭光(57岁)、林立(53岁)、湛东升(56岁)、崔勇(52岁)、徐瀚(56岁),首席风险官为李志成(59岁),董事会秘书为韩国强(54岁)。

澎湃新闻了解到,就分工来看,农行行长张青松主持经营班子全面工作,分管财务和风控;副行长张旭光分管信用板块;林立分管法律、战略规划等中台业务;湛东升分管前台业务;崔勇分管集团子公司业务;徐瀚分管科技业务。后台支持部门则由监事长王敬东分管。

现年53岁的林立是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1990年7月参加工作,进入国家原材料投资公司。近4年后,林立进入银行业,加入国家开发银行,先后在政策法规局、办公厅、 综合计划局任职。1999年10月,进入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历任办公厅干部、 副处级秘书、处长、集团党组秘书。

2003年2月,林立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办公厅(党办)副主任、董事会秘书。2005年3月起,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办公厅(党办)主任、董事、董事会秘书。2008年12月起,先后任中国光大银行(601818.SH,06818.HK)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行长、常务副行长。2014年1月起,林立转任农发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8年2月起,任农发行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副行长。

2020年,农行管理团队调整不少。当年3月,时任农行董秘周万阜调任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副行长,农行重庆市分行行长韩国强后接任董秘一职。当年6月,交通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徐瀚调任农行副行长。11月,时任农行副行长张克秋调任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监事长。12月,时任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行长谷澍调任农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农行的领导班子中,除了林立,还有多人出自政策性银行。比如,农行行长张青松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农行副行长张旭光在调任农行前,为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

在今年3月初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农行董事长谷澍谈及了农行的不良贷款情况。他表示,信用风险历来都是商业银行风险防控的重中之重,农业银行现在信贷资产是15万亿元。近年来,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农行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2020年克服了疫情冲击,处置不良贷款比较高,保持了信贷资产质量的稳定。去年银行业全系统处置不良贷款超过3万亿元,农行的情况跟全系统基本差不多。从农行的样本来看,受疫情影响,不良贷款的反弹风险是有的,但风险是基本可控的。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