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银行“软硬兼施”为地方法人提供金融支持

新华财经南宁5月25日电(记者何丰伦 吴丛司)“柳工‘硬’,柳钢‘强’,上汽通用‘洋气足’,还有一碗螺蛳粉,软硬兼施靠柳银,地方法人就是强!”这段流传在广西当地金融行业里的“顺口溜”,凸显出柳州银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维、发展韧性和创新服务能力。

截至4月末,柳州银行及其控股村镇银行资产总额约1736.91亿元,较年初增加60.41亿元,增幅3.6%;负债总额约1590.08亿元,较年初增加67.02亿元,增幅4.4%;存款余额1151.48亿元,较年初增加54.21亿元,增幅4.94%;贷款余额947.4亿元,较年初增加117.41亿元,增幅14.15%。收入总额约28.14亿元,同比增加5.45亿元,增幅24.02%;利润总额6.43亿元,同比增加1.29亿元,增幅25.1%;拨备前利润8.66亿元,同比增加1.04亿元,增幅13.65%。成本收入比为34.03%,资产利润率为1%,资本利润率为10.18%。

“硬通货”获得柳州银行“硬杠力”

不久前,柳州银行与柳工集团境外企业签订面向东盟的金融门户开放战略合作协议,目标是为柳工集团在境外企业提供人民币直接融资,首次融资项目为印尼子公司,融资规模为2000万元人民币。

柳州银行行长谢斌表示,作为地方政府支持的银行,肯定要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走出去”,实现“融进来”“投出去”的目标。

柳州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陆治介绍,柳州银行敢于为柳工印尼项目提供融资的原因在于双方多年的合作。印度尼西亚在基础设施建设、林业和矿业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市场稳定,经济发展迅速。

根据最近3年的贸易金融发展布局,2019年,银行实现从海外融资的目标;2020年,完成对海外企业投资的目标;2021年,出台《支持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通过“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为当地实体经济和“一带一路”提供重要金融支撑。到2021年4月末,已经为柳钢集团子公司十一冶建设集团新增贷款1亿元,并持续为柳钢国贸开立国际信用证,并投放押汇1.2亿元。

柳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黎敦满表示,银行将围绕人民币国际化和实体企业“供应链金融”需求进行布局,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金融创新产品。

“洋”五菱获得柳州银行“新动能”

2021年一季度,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整体销量达457164辆,同比增长75%,其中宝骏品牌整体销量达86206辆,同比实现正增长;海外出口达31055台/套,同比增长50%。新能源车销售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全球小型电动车(Global Small Electric Vehicle)一季度总销量达103932辆。其中,2020年7月上市的新能源车品牌宏光MINIEV一季度销量达93814辆。

2021年初,黎敦满带队深入上汽通用五菱调研,发现企业正在通过新能源和“互联网+”的方式,构建新业态,成立创新型的科技公司,打造“时尚”“网红”的新能源EV车型。当即拍板,“围绕上通五的所有板块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经过深入细致的规划合作,柳州银行在上汽通用五菱的供应链上下游金融服务中,服务企业总计61家,累计融资余额14.4亿元。其中57家上游企业融资余额为13.63亿元,较年初增长10%;下游4家,融资余额近亿元。

金融活水助推“网红粉”“井喷销售”

柳州市有5600家螺蛳粉大排档,直接从业人员20万人,原材料基地规模达50万亩,其中螺蛳养殖面积4.8万亩、竹笋基地8400多亩、木耳基地180万平方米,有效带动产业扶贫和农民增收,带动贫困户约4500户2.3万人,人均年增收超9000元……2020年全年,柳州螺蛳粉包括袋装粉、大排档、铺面档口、电商平台的整体产值已经超过300亿元。

螺蛳粉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柳州银行全力支持。“扶持一个企业,赢得一个行业,服务一个客户,换来一群企业!”这是柳州银行螺蛳粉的“经济账”。

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创建初期仅10名员工,厂房面积不到200㎡,年销售收入约10万元的小公司,经过数年时间的发展,如今拥有2.5万㎡的厂房、员工200多名、年销售收入1.1亿元、为国家创造30万元税收。

截至2021年4月,柳州银行已经为沪桂集团提供贷款余额2650万元,为企业节省各项利息及财务开支600多万元,节省的资金正好用于新产品研发。

“关键时间节点上都有银行默默地支持!”银行财务人士透露。2016年9月,公司投入百万元用于改进技术设备和研发新产品新技术,2017年1月收购市场知名品牌,同时创建多个差异化品牌,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逆市飙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