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云南分行:聚焦金融为民 增强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农行云南分行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实施一批金融利民、惠民、便民重点项目,推动全行上下不断增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企业解难题、为群众添便利、为社会作贡献。

据悉,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农行云南分行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业务发展全过程,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推动绿色信贷增量扩面,构建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该行严格信贷准入标准,强化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对涉及环境和社会风险的信贷业务,实行“一票否决”制度;不断优化绿色信贷审批流程,将绿色信贷业务纳入优先办理业务事项,提升绿色信贷审批效率。5月19日,该行成功为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承销2021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该笔业务是全国首单“绿色+乡村振兴”超短期融资券,农行份额2.5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6月21日,该行携手中国电建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党建与业务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探索绿色金融领域合作发展的新路径。

在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方面,农行云南分行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首贷户的支持力度,以及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加速推广“微捷贷”系列产品,发力“链捷贷”成熟线上供应链模式与服务,扩大业务落地范围,开展“破零拓户”专项攻坚,不断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印发《云南分行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灵活运用“信用+担保”组合方式,有效打通企业融资难点堵点。7月7日,农行红河弥勒市支行向红河州亚胜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弥勒众和商贸有限公司分别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100万元、80万元;今年1-6月,小微企业新增首贷户614户;“链捷贷”业务累计发放5.13亿元,较年初增加2.98亿元。

在支持科创企业方面,农行云南分行先行先试、突破创新,提供多维度服务。加大银政对接,有效获取科创扶持政策、重点支持科创企业名录、科创企业发展状况、融资需求等,提供专人服务和绿色审批通道,并在利率上对普惠科技型企业倾斜,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在“投”、“贷”、“服”三个方面共同发力,以信贷支持为基础,强化投贷联动,为科创型企业配置完整的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凭借丰富的行业资源,搭建投融资对接交流服务平台,助力优质科创企业与各类投资机构精准高效对接,营建“多方共助”的良好生态。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累计向科创型企业发放7.48亿元,其中“科创贷”8040万元,为科创企业蓬勃发展再添动力。(李琛 苏忠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