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分行金融市场周评(2021.08.09-2021.08.13)

一、市场概览

1.外汇市场

本周,美元指数跌宕起伏。周初,德尔塔病毒蔓延抬升市场避险情绪,助推美指上行,但周三时公布的美国7月CPI涨幅缓和,市场紧缩预期减弱,且周五时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美指承压下跌,最终报收于92.5194。欧元方面,周初公布的欧洲经济指数不及预期令欧元下跌,但下半周美元走弱推升欧元,欧元兑美元最终报收于1.1795。人民币方面,周初美指走强令人民币承压,但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削弱市场宽松预期,限制了人民币的跌幅,随后因美元走软,人民币顺势回调,最终报收于6.4767。

2.黄金市场

本周,国际金价呈现V型走势。周初,因受上周强劲非农数据影响,国际金价大幅下跌,但由于周三公布的美国7月CPI升势减缓,且周五公布消费者信心指数不佳,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感到担忧,国际金价大幅上行,最终报收于1779.22美元/盎司。

二、市场动态

1.人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继续坚持正常货币政策

周一,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有五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强调货币政策要以我为主,继续坚持正常的货币政策;二是对经济形势判断更加谨慎,国内经济面临出口和消费修复压力;三是提出稳定通胀的关键还是要管住货币;四是提出人民币汇率下半年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五是继续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前期央行意外降准令市场降息预期高涨,而本次报告表态较为平淡,令火热的降息情绪有所降温。下半年经济增长动能面临放缓压力,稳增长或将依赖于财政发力而非货币宽松。

2.美参议院通过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助力美指强势震荡

周二,美国参议院以69比30票的大比例通过了一份总额近万亿美元的跨党派基建立法草案。法案通过强化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判断,助力美指维持在近三周高位。该法案将拨款5500亿美元用于基础建设,计划通过利用尚未动用的抗疫资金等非增税方式覆盖支出,但预计仍将增加2500亿美元的赤字。此外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参议院需通过另一项预算决议,之后众议院才会同时对这两项法案进行表决,不过该项预算决议在两党均有反对声音因此基建法案何时能最终落地还需看两党接下来的博弈。

3.美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低,国际金价大幅上行

周五,美国公布的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报70.2,创下近10年以来新低,这推升了市场避险情绪,国际金价因此大幅上行。德尔塔毒株肆虐令消费者重新评估疫情周期,从而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更加悲观,而美国通胀高企也对消费起到抑制作用,最终导致消费者信心指数低于预期。持仓方面,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所SPDR本周持仓量为1021.79吨,较上周1025.28吨减少3.49吨,跌幅0.34%。

三、操作建议

外汇: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窄幅震荡,整体小幅升值。当前德尔塔病毒肆虐,美国经济复苏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美联储政策短期将继续维持,而央行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态平淡,同样没有大的变化,因此人民币短期中难以出现剧烈震荡,料将继续维持区间波动。当前,鉴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更加明显,建议有结售汇需求的客户树立风险中性意识,运用比率远期、加盖型比率远期、远期差额结汇等远期产品锁定价格,规避人民币的双向波动风险。

黄金:本周,国际金价大幅震荡。意外放缓的CPI增速和低于预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则令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降低,金价也因此大幅反弹。在德尔塔毒株带来的不确定下,金价仍有上行空间。展望下周,美联储将公布7月政策会议记录,日本和欧元区将公布GDP和通胀数据,建议投资者关注。(徐文君)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免责声明: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市场业务部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资讯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分析师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判断,不代表建设银行的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资讯而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