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上海市分行全方位助力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

近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背景下,中国银行迅速制定行动方案,以46条专项行动措施,“1+1+3+5”的创新模式、重点任务、特色服务、资源保障,为全方位助推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贡献力量。一直以来,作为中行服务浦东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深耕浦东沃土,勇当金融改革“排头兵”,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奋进乐章。

创新驱动,支持科创产业发展

中行上海市分行围绕集团“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搭建了科技金融整体架构,深耕三大先导产业,率先发布《科创企业金融产品服务方案》,金融助力浦东六大硬核产业发展。截至目前,中行上海市分行已连续四年蝉联上海市科委颁发“科技金融合作银行卓越奖”,与上海市科委合作“科技履约贷”业务连续8年市场份额同业第一,全球首创推出“中银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组织上海地区近千家科创企业参加跨境投资与贸易撮合活动,为72家科创板受理或上板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占上海地区85%以上。

先行先试,助力浦东对外开放

中行持续加大在自贸区及新片区的投入力度,设立上海长三角中银资本股权投资基金,与东方汇理设立首个中外合资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更在先行先试上下功夫,包括开展首笔新片区贸易便利化结算、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依托自由贸易账户支持离岸经贸业务发展……累计办理了50余项首单业务,几乎囊括了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出台后的每类首单。

优化金融服务,完善要素市场建设

浦东已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中行致力于加强和要素市场联动,相继成为“沪股通”独家结算银行、“港股通”结算银行及独家指定银行、中债登担保品中心唯一结算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首批境内境外保证金存管银行,为要素市场建设勾勒“金色边框”。同时,中行大力支持境内外投资者“走进来”、“走出去”,与多家全球知名资管机构开展QDLP、QFII等跨境托管、结售汇、跨境清算、汇率衍生品等业务合作,跨境托管规模为中资金融机构首位。

打造特色场景,持续做好民生服务

为帮助浦东地区引进人才,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推广Fast Pass便利化薪酬购汇、非居民境内房产买卖结售汇、个人资本合规项目等跨境业务,全面满足个人客户的金融需求。同时,中行上海市分行重视老龄产业发展,在陆家嘴街道搭建全市首个为老服务助餐点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拓宽支付手段、提升用餐满意度;助力浦东做好包括低保残障人士补助津贴在内的民政补助资金发放,以金融力量持续做好民生服务。

中行上海市分行将充分发挥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继续在浦东新区加大资源投入,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供给和高效率的资金供给,探索新金融服务模式,优化特色服务体系,为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贡献中行力量。(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