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南京分行:以“双湾”新模式助力江北新区 解决创新创业人才 “安居”问题

江苏省南京市是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南京市江北新区作为江苏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及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长期以来吸引着一批批青年创业者扎根,住房租赁需求旺盛。如何加速推进住房租赁战略,致力解决好广大创业者的住房问题,既是贯彻落实政策导向的体现,更是新金融服务社会,助力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建行南京分行以“创业者港湾和住房租赁港湾”的“双湾”创新模式,解决创新创业企业人才居住的后顾之忧,同时通过持续深耕该类客群,为其提供各类金融与非金融的综合化服务,提升自身的品牌效应。

2015 年成立以来,江北新区大力实施“创业江北”人才计划,中高端人才加速向江北新区流动。江北新区租赁市场需求旺盛,一方面,房价逐年递增,高昂的房价导致住房租赁群体的比例呈阶梯式增长。另一方面,江北新区产业从业人员具有特殊性需求,目前长租公寓及园区自营公寓的客户,主要以创业者以及高管和技术人员两大产业的从业人员为主。该类群体由于具有较高的生活品质要求,倾向选择公寓租赁。

目前,江北新区住房租赁市场的市场端与实际需求端出现三个不匹配:一是人才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与实际居住环境的不匹配。市场化运营提供的公寓质量无法满足园区企业人才的租房要求,目前在江北新区主要以生物医药与集成电路两大产业的创新企业为主,这类高科技研发人员对于居住环境及质量的要求有别于传统企业的从业人员。二是园区型公寓的安全性与实际安全要求不匹配。园区自建公寓较多,但大部分园区为科研用地,将部分楼栋在建设期改变其实际用途,作为园区配套提供给入驻的企业人才。其中隐藏的消防是否达标,设计是否合理等存在一系列问题。三是人才公寓的供给数量与实际市场需求不匹配。目前政府自持的长租公寓数量多半用于满足海归人才及高端人才,无法满足大部分普通创新创业企业人才的安居需求。

针对运营方种种痛点,建行南京分行力求通过金融力量激活要素市场,稳定租赁关系与租赁价格,并以存房业务为切入点,积极投身住房租赁市场,解决人才的“安居”问题。

一是通过智慧化改造,有效提升园区公寓的品牌价值与居住环境。比如,为公寓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供系统支持。通过CCB建融家园企业平台为客户提供房源管理、租户管理、合同签订、租金支付、租金代扣、报表统计等全流程的租务管理,实现房源管理的智能化。二是借助CCB建融家园管理平台,节约公寓运营方的人力资源成本。由建信住房公司提供智能设备,智能设备支持对接CCB建融家园企业平台,由平台统一管控,助力企业实现租户管理的智能化。三是以“前店后家”为主题,以“存房+创业者港湾”为创新模式,深耕各类园区,利用园区公寓的区域优势,缩短创新创业人才的工作生活距离,为他们提供“创业者港湾和住房租赁港湾”的“双湾”新模式,让他们在工作之余有更多闲暇时间。

打造“双湾”新模式,为建行南京分行全面延伸服务打开了局面。一是提供租赁客群金融服务。建行南京分行整合各类金融产品,针对入住的创新创业者提供贷款、消费、购房、购车、理财等一站式个人综合金融服务。二是提供租赁客群的非金融服务。建行南京分行依托“创业者港湾”,为广大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化服务,并依托建行大学、“创业者港湾”丰富的教育资源,打造互联互通、互用共享的企业学习生态圈,提供金融与业务创新、创业辅导、产业交流等沙龙形式和各类培训,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增强企业与建行南京分行的合作粘性。

未来,建行南京分行将继续围绕市场痛点,深入各大园区,提供智能化设备及软件服务,助力园区型公寓智能升级。一方面优化创新创业人才居住体验,另一方面为公寓的智能管理提供全方位升级服务。同时,要打造生态场景,促进“双湾”特色全面推广。以“存房+创业者港湾”的新模式,深化“创业者港湾”特色服务,加强投贷联动、行业调研、产品规划等相关金融服务,解决科创类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不规范等金融痛点问题,为企业提供从孵化、初创、成长到最终上市的全生命周期的各类金融服务。此外,将继续挖掘创新创业企业人才的租房需求,全力绘制创新创业人才的安居新蓝图,打造住房租赁创新模式发展的样板间。(江海 王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