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西省分行:让新金融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离不开有力的金融支持。今年以来,建行山西省分行持续为农业农村发展输送“金融活水”,通过延伸乡村金融服务、盘活“沉睡”农村资产、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等新金融手段,充分保障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需求。

延伸乡村金融服务

晋中市榆次区张庆乡大张义村卫生所每天人来人往,这个卫生所不仅仅是村民买药看病的地方,更是村民心目中的“草根银行”,卫生所负责人张永刚每天要接待好几拨转账汇款的中老年村民。张永刚表示,自从开通了建设银行的“裕农通”服务点,村民转账汇款、社保缴费、电子社保卡在线激活方便了许多。

“裕农通”是建设银行为解决乡村地区金融产品服务供给不充分、不全面等痛点,在没有设立金融网点的县域乡镇农村地区,与当地村委会、村口超市、卫生诊所、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合作,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点,为周边乡镇村民提供转账汇款、缴费等便民金融服务,畅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解决村民办理部分政务服务的难题,建行山西省分行把手机政务平台“三晋通”的部分政务功能引入“裕农通”,落地社保缴费、电子社保卡在线激活等功能。

截至目前,建行山西省分行在全省布放2.1万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累计服务农户81万户。

盘活“沉睡”农村资产

近日,翼城县各乡镇经管干部、村级托管服务站工作人员和部分农户参加了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的首场培训,了解如何通过平台实现土地确权和流转抵押。

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是省农业农村厅与建行山西省分行共同建设的农业大数据平台,可为广大农户和托管服务组织提供线上化、规范化、全流程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是山西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的金融创新举措。

平台通过盘活土地确权、土地流转、托管订单等农村“沉睡”资源,让农民和托管组织有更多“财产权”。按照“试点先行、由点到面,逐步推广”的思路,2021年山西省已在屯留等10个县(市、区)开展农业生产托管金融创新试点。

依托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建行山西省分行推出以土地经营权为抵押的“地押云贷”“裕农快贷(抵押版)”,以托管订单数据授信的“农户托管快贷”“三晋托管快贷”,贷款额度从1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

支持农业产业发展

七八月正是黄花丰收的时节,大同黄花企业也进入一年最忙碌的季节,由于黄花采摘时间比较集中,往往需要雇佣很多劳动力,但企业资金不够,采摘就跟不上。

为支持黄花产业发展,建行山西省分行实地走访了解黄花经营企业融资需求及经营状况,依据黄花生产周期及特点,推出了帮助产业发展的“黄花贷”。目前,建行山西省分行相继为大同三利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花倾城田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黄花种植、收购、加工企业发放“黄花贷”525万元,解决黄花生产加工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建行山西省分行把支持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信贷重点工作之一,截至7月末,共为3115户涉农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累计发放贷款38.43亿元。同时,为支持山西省果品出口,建行山西省分行依托总行“全球撮合家”智能跨境撮合平台,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型商超和企业,促成了山西省运城市果品出口企业联盟和香港大昌行集团跨境洽谈等多个果品出口对接会。(董慧欣)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