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信标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与思考

蓝牙信标技术即信标通过低功耗蓝牙(BLE)向周围进行连续性广播,进而与终端设备进行交互,实现“信”息的获取与资产的“标”记。它是物联网技术的分支之一,通常被应用于资产定位、室内导航、客户营销等场景。尤其是在服务行业,蓝牙信标为企业商家提供了低成本的定位与营销的优选方案。

相较于其他定位技术,蓝牙信标具有易部署、成本低、精度高、范围广的优势。基于以上优势,蓝牙信标技术在资产定位与业务营销等领域的应用较为广泛,目前已成为相关领域成熟的解决方案之一。

首先,蓝牙信标可用于室内资产定位与管理。在室外使用GPS或是北斗定位精度较低,且无法穿透墙壁进行室内定位。在室内安装信标并且资产绑定智能设备后,信标可通过蓝牙向周围广播自身唯一标识,智能设备可以根据其所处的信号强度推算出与信标间的相对距离。只要智能设备附近有三个及以上的信标,就可使用三边定位方法计算出资产的位置。

其次,蓝牙信标可用于客户寻路和信息推送。客户通过手机应用接收信标广播信号,根据信号强度实时计算出自身所在位置,结合室内布局和数字寻路技术,便可实现精准导航。在网点等服务场所安装蓝牙信标后,蓝牙信标可以获取各服务窗口的人流量差异,了解网点布局的不足,协助网点及时调度分流,降低客户等待时长。

最后,蓝牙信标可用于行为分析与精准营销。在网点部署蓝牙信标后,银行可获知客户在网点的常看分区、理财习惯等偏好,从而建立客户画像,预测客户行为,并及时安排客户经理与之对接,实现精准营销。

目前,建设银行行内已将蓝牙信标技术应用于工作中。分行联合建信金科总公司基础技术中心,利用蓝牙信标技术实现了专管员的巡检打卡。将信标设备部署于裕农通服务点后,专管员在进行巡检签到时平台会调用手机蓝牙扫描附近的蓝牙信标设备,如扫描成功则根据该蓝牙信标设备与服务点的映射关系自动在巡检页面反显出服务点信息,让专管员实施巡检签到操作,保证每次巡检真实到场,可查可控。

总行根据数字化经营发展思路,在青岛等地开展了智能货物监管模式创新探索尝试。结合港口经济特点与大宗商品贸易口岸的区位优势,通过与具备物联网智能监控水平的数字化仓储物流企业和生态平台合作,打造了全新的仓单质押区块链物流平台,实现在线合约签订、在线融资、货物监控等业务功能,满足企业存货融资的需求。截止目前,已有超过5家外贸企业通过智能货物监管模式实现授信额度新增及支用,累计办理贸易融资业务超200笔,发放融资超2.5亿余元。

蓝牙信标技术的快速发展,一定程度折射了物联网和金融之间加速融合的趋势。金融机构应该抓住这个契机,在数字化转型上抢得先机,构建物联网金融生态圈。需利用该技术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快布局。

对于普惠金融领域,可将蓝牙信标技术应用于小微企业融资、动产质押融资和供应链融资等场景。当前动产质押贷款的主流监管方式依旧是人工核查。在信贷业务方面,信标技术的主要优势在于对动产的主动管理。在供应链融资方面,银行可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合作,在其上下游生产、运输、仓储等环节为物品打上电子标签,并安装探头等物联网设备,将资产数字化。

针对个人客户,银行可利用蓝牙信标近场通信能力,做好网点、地推点以及合作机构的近距离精准营销和客户服务。除了线下拓客外,线上服务更是扩展客群的重点。结合手机银行、建行公众号等渠道,银行可运用蓝牙信标提供个性化服务。据了解,目前国外银行主要利用该技术来挖掘网点潜在客户。

对于银行内部管理的需求,蓝牙信标技术可应用于资产管理、签到打卡、人员管理等场景,助力管理智能化、决策高效化。常见的如营业网点、自助银行和金库等高风险等级的安全防范区域,其安全防范尚无有效的整体解决方案,而蓝牙信标技术融入安防手段可以一定程度的满足提前预知、实时报警的要求。(张嬿嬿 朱浩 魏临风 王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