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调整方案以利股东 再融资压力难减

来源:刘琳  2011-02-28 07:25
核心提示:对于目前商业银行的再融资方式,中央财经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如果直接通过股市融资,在市场资金面及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A股市场可能出现波动。而考虑通过发行可转债、定向增发等方式进行再融资,则可以避开二级市场,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本文导航
  1. 1.
  2. 2.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刘琳 王文帅)中国民生银行26日发布公告称,对再融资方案进行调整,把A股非公开发行的原方案调整为A股发行可转债加H股增发。

  专家表示,民生银行再融资方案的调整,利好现有股东,减少对市场的冲击。今年在银行监管部门更加审慎的资本监管政策背景下,银行要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特别是信贷扩张的需要,再融资压力依然不减。

  --民生银行调整再融资方案 以期利好股东减少市场冲击

  25日民生银行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该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议案,拟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同时在香港市场向境外投资者发行总量不超过16.5亿股,占目前民生银行H股总股数的40%。

  此次民生银行本次发行的A股可转债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附属资本,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补充核心资本。H股发行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今年1月7日,民生银行曾对外公布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47亿股新股,发行价4.57元,拟募集资金214.79亿元,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原先的方案当时遭到了部分中小股东的抵制。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称,由于当时银行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造成很多境内外投资者对采用非公开发行的价格设定和发行时机难以接受,认为A股非公开发行没有照顾大部分股东的应有权利,希望民生银行选择融资方式时能够考虑现有股东的参与机会。

  民生银行表示,在广泛调研沟通的基础上,经过慎重研究,董事会决定调整再融资方案新方案力求满足境内外众多投资者的要求。

  有市场人士表示,民生银行此次再融资方案的调整,利好现有股东,且对现有股东机会均等,对市场的冲击也最小。

  对于目前商业银行的再融资方式,中央财经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如果直接通过股市融资,在市场资金面及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A股市场可能出现波动。而考虑通过发行可转债、定向增发等方式进行再融资,则可以避开二级市场,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监管新工具或将出台 再融资压力难言减轻

  2010年我国银行业16家上市银行中14家完成融资。其中,中国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登陆A股市场,7家银行完成配股融资,3家银行增发融资,此外,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还发行了可转债,使得银行融资规模创年度新高。

  去年商业银行轮番融资主要源于信贷规模快速增长,核心资本充足率不断下降。而银监会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从8%升至目前大型银行的11.5%和中小银行的10%,为达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在去年总共募集资金超过3413亿元,其中直接融资2763亿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