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摩拳擦掌 第三方销售公司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3-08 13:29
本文导航
  1. 1.
  2. 2.

  外资行摩拳擦掌 第三方销售公司呼之欲出

  基金销售渠道踏上多元化征程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消息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筹划开闸外资银行代销基金业务试点工作。同时,第三方理财市场也是暗流涌动,包括基金公司高管在内的诸多专业人士都计划筹建基金第三方销售公司,基金销售渠道多元化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外资行意欲介入

  据悉,外资银行的个人银行业务主要集中在理财和个人存贷业务。监管部门一位人士评价说,外资银行去年在人民币债券发行、衍生交易和理财业务方面都有突破和不错的增长,人民币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对中资企业和境内居民贷款业务比重提高,客户结构更加多元化。一些银行已经具备一定数量的理财师队伍,有一定客户资源和理财产品销售经验。

  为了扩大收入来源,不少外资银行希望代销国内基金品种的呼声不断。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基金托管费支出高达26.2亿元,全年预计超过50亿元,销售机构代销基金手续费收入平均每年有100多亿元,最高的一年曾达约400亿元。出于完善自身理财产品结构和扩大收入需要,外资银行急切想进入基金市场分一杯羹。

  资料显示,目前上海已有21家外资法人银行,数量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总数一半以上。截至2010年末,上海外资法人银行资产总额、存款和贷款分别达到12678.33亿元、8636.98亿元和6478.97亿元,资产总额、存款、贷款占全国外资法人银行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83%、85%、82%。

  业内人士介绍说,考虑让外资银行进入基金市场,代销或托管基金,是在近年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壮大金融机构实力大背景下的一个举动。而且这种开放是双向的,不仅将境内金融市场向外资银行开放,也在探索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让境内银行开办面向境外人民币持有主体的代客理财业务等。

  能有新的销售渠道向基金开放,这对于正在大干快上的基金业而言是个好消息。今年以来,诸多基金公司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发行计划,如果渠道没有进行相应扩容,其发行结果也可想而知。Wind统计显示,由于基金发行数量剧增,首发规模渐趋迷你化,2011年以来共成立了19只基金,其中有6只规模在5亿元以下。同时,银行对基金的要价越来越高,不仅瓜分了手续费,还要分成管理费,如果能有新的更多竞争者加入,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恶性竞争局面。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