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比考核收紧 银行“抢钱”大战正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4-29 07:30
核心提示:在资金紧缺、考核严厉的情况下,银行高息揽储的行为不仅难以禁止,而且揽储的利息在不断上升。

  “从6月份起将考核银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这对银行的影响很大。现在很多银行都在忙着拉存款。”某贷款中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银行界人士透露,对银行存贷比的考核更趋严格后,高息揽储的情形越发严重。“大家都缺钱,你不给人家高利息,有钱的企业怎么会把钱存到你们银行?”该人士说。

  在这场揽储惜贷的“资金争夺战”中,中小银行通过股东渠道补充资金,日子并不比大银行难过。

  高息揽储

  从去年年底以来,针对部分在沪银行通过不合理的手段,虚增存款规模或违规揽储的行为,上海银监局一方面通过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出台的《上海市银行业存款业务自律公约》,对银行违规揽储行为进行规范;另一方面对违规银行采取了罚款、停业务、停机构新设等监管措施,并对违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但在资金紧缺、考核严厉的情况下,银行高息揽储的行为不仅难以禁止,而且揽储的利息在不断上升。

  某银行界人士透露,4月6日加息之前,上海市场上的行情是,五百万元以上的存款,银行最高能给到月息千分之四左右,即年息4.8%。加息之后,银行给出的大额存款利息也水涨船高,目前能达到年息6%左右。

  除了大力吸纳存款,银行也在寻求各种渠道补充资本。与之前的分析不同,有市场人士指出,在目前银行的“资金抢夺战”中,中小银行反而有其独特的融资渠道,日子反倒比大银行好过。

  某房产数据提供商介绍,在融资方面,中小银行,尤其是非上市、地方性银行的渠道要比大银行更多。他介绍,不少中小银行能够方便地从其资金实力雄厚的大股东处得到资金。比如,与深发展合并前,平安银行从来不缺资金,平安集团能为其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发放贷款。再比如浙商银行,通过其股东关系能够很方便地找到大财团融资。相比之下,大银行、上市银行的融资渠道都是公开的,因此受到的审核、监管就更加严格。

  放贷规模受控

  因为贷款规模受限,某贷款中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息已经普遍比基准利率上浮了30%。因此很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都优先发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

  上海银监局的统计也显示,在贷款规模有限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却进一步增长。3月末,上海市主要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80.92亿元,当月增加9.96亿元,环比多增12.76亿元,比年初增幅4.97%,比整体贷款增速快2.21个百分点。

  “企业觉得能从银行借到钱就是最大的胜利。因为现在的民间借贷利率甚至高达年息20%-30%了。”贷款中介说。

  为了在规模紧张时期有效利用资源,一些银行也积极调整个人贷款结构,将个贷业务的发展重心由房贷业务转向汽车、信用卡等消费贷款,促进了消费升级。3月份,上海市场上包含汽车、信用卡等在内的其他个人消费贷款(不含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9.4亿元,环比多增31.06亿元。

  国泰君安高级金融分析师伍永刚认为,银行存贷比6月起按月度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而3月金融数据显示银行存款大幅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与银行在季末以及可能考核日均存贷比的背景下大力吸收存款有关。银行新增信贷规模受此影响将继续被严格控制。

  今年一季度上海市各月各项贷款增速分别为11.95%、10.63%、10.29%,已连续三个月回落。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